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经济之患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尽管英美经济一路向好,日本经济却一直处于艰难挣扎中,同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呈现出2009年以来最大幅度的放缓态势,而西非埃博拉病毒肆虐也对全球经济造成一定打击并带来严重恐慌。不过,当前全球经济最大威胁仍来自欧洲大陆。

 鉴于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的发展日趋步履蹒跚,欧元区经济陷入六年以来第三次衰退的边缘。一方面,欧盟领导人虚度了两年的“拯救欧元”黄金期,另一方面各主要成员国也几乎无所作为,法国和意大利均规避结构性改革,德国则一直执拗于通货紧缩。鉴于此,当前整个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已跌落至0.3%,并很可能在明年继续下行。由此可见,这一占世界经济总量近五分之一的地区正走向经济全面停滞与通缩的泥潭。

 对于欧元区现状,乐观主义者常常以日本为证,认为1990年代开始陷入通缩怪圈的日本既未因此走向衰亡,也未对全球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而《经济学人》杂志分析认为,此一时非彼一时,当前欧元区面临的经济危机风险极高,且欧元区经济关联度远高于当年的日本,无论美国还是中国均受其影响,导致通胀率普遍走低,并一路下滑;且欧元区也并非日本那样的单一经济体,历经多年危机后,欧元区各成员国已很难团结合作,结为一体,又因希腊、意大利等国债务问题突出,民粹意识抬头,欧元行将走向崩溃。

 尽管很多欧洲人、特别是德国人对通胀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担忧,殊不知,通缩的危害更如洪水猛兽,不可小觑。通缩往往导致消费不力、需求下滑,进而是贷款违约率上升,这些状况恰恰是1930年代全球经济大萧条时代的重现,德国在当年尤受其害。

 令人担忧的是,如今欧元区46个成员国中,仅有约三分之一国家通胀率达标,尽管油价暴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者收入上涨,但低通胀引发的物价上涨放缓和工资增长减慢,加上成千上万工人失业,都在影响着消费需求的增长;与此同时,低通胀预期也影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更为糟糕的是,由于各成员国短期利率几近于零,欧洲央行很难再通过降息刺激支出,缓解通缩的唯一手段只剩下量化宽松和大印钞票了。

 当前欧洲大陆经济有诸多潜在软肋:比如贫困人口问题、巨额债务问题及僵化的劳动力市场问题等。不过《经济学人》杂志认为,巨大的政策失误才是问题关键。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三大欧洲经济支柱近几年来均回避经济结构改革,且欧元区经济发展一向唯德国马首是瞻,一旦德国过于注重减赤通缩,则整个欧元区都将滑入通缩泥潭。

 《经济学人》认为,欧元区避免经济衰退的当务之急是停止自毁行为,欧洲央行应立刻购买各成员国主权债券,而德法意等国显然应放慢减赤速度,并着重进行结构性改革。与此同时,为增加支出和提高利率水平,欧元区各国可尝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