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会在区间内波动
□晓旦

 □晓旦

 

 美联储终于为历时六年的大规模量化宽松画上了句号。10月29日美联储结束了第三轮量化宽松(QE3)项目,并在货币政策的前瞻指引中继续保留了“相当长时间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当前区间”的措辞。美联储的声明尽管已在意料之中,美元还是应声而上,美股市场出现调整。

 美联储如期退出QE3,是因为劳动力市场前景明显改善,经济扩张有了足够的潜力。美国10月18日公布的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跌至28.1万人,创2000年5月以来最低,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增长。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6.2,虽略低于市场预期的57,但仍保持快速扩张。美国9月CPI同比增长1.7%,环比增加0.1%,核心物价指数也保持了相同的增长,通货膨胀水平有明显回升,这些经济数据都足以支持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

 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非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超低利率的资金成本,为市场提供了4.5万亿美元,这些资金给美国股市提供了强大的反弹动力,因此走了六年的上升行情。现在,美联储的退出虽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大的波澜,但此后,维持股市上升的动力已经发生了改变。公司盈利将会是影响股价变动的主要因素。最近,在公司盈利方面,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中有超过三分之一已经公布了季报,其中69.5%盈利超过预期,高过长期均值63%。这有利于美国股市的稳定。美国经济向好虽然可能会促使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但因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和资本管制,中国的资本账户仍会保持稳定,股票市场不会受到大的冲击。

 再回到国内的股票市场,此前我们曾经预期股票市场在10月会有所调整,并且在经过数周的调整后,股市有很大可能性会重回升势。在过去的几天内,股市出现了显著反弹,虽然这样的反弹来得早了些。

 在过去的几天中,我国没有重要经济数据公布,而市场对此前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已经消化。影响股市波动的直接动因主要聚焦在一些政策性的变动上。从改革发展的愿景看,这些问题并不会长期起到负面作用,所以股市对这些消息的消化只有短暂的时间,也就可以理解了。

 本周末,最重要的经济数据是官方10月PMI和汇丰中国10月制造业PMI终值。对这些数据,人们已经有所预期,对股市的影响会较为正面。不过市场将面临年底因素影响,所以上证指数会在近期创出阶段性的新高,但股市缺乏连续上涨的动力。预期股市会冲高后回落,在区间内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