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前以游击战为主
□华泰长城期货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 尹波

 继本周一盘中触及60日均线之后,上证综指之后四个交易日连续强势拉涨,一举扭转之前连续两周的调整走势,周四和周五持续刷新本轮上涨行情新高,周五收盘更是站上2400点整数关口,月K线收出六连阳。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全周表现相对较弱,分别上涨2.71%和2.41%。应该说,市场在消息面和技术面驱动下出现反弹也在意料之中,但如此强势的拉涨恐怕也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在经历了连续四个月的反弹之后,基于大方向并无多大分歧,对投资者而言,节奏的把握或许更重要。

 本周一,大盘在沪港通延后的消息影响下惯性调整,券商、保险、银行等跌幅居前;周二和周三,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关于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南北车停牌重组、券商股业绩大增等利好消息面推动下,天津、海西、前海等自贸区概念股、铁路基建、核电和券商等接连爆发;周四和周五银行、保险、券商、电力和港口等板块强势表现。可以看到,热点板块政策驱动的特征较为明显,此外,低估值蓝筹股基于补涨和防御型配置需求表现也相对强势,我们预计,后期市场的运行中这两大特征将依然较为明显。

 实际上,近期市场整体看涨的逻辑并没有出现扭转,所以也不存在股指失速回调的可能性。改革稳步推进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无风险利率下行和经济无硬着陆风险这三大逻辑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均不会出现逆转。改革进程和节奏或有起伏波动,但大的方向是确定的,无风险利率下行也尚未结束,在房地产、基建和净出口的带动下,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环比三季度会略有好转,在虽无强刺激但有托底政策的背景下,2015年的经济展望也不存在太过悲观的基础,上述核心逻辑决定了市场的整体方向是偏积极的。当然,市场运行的某一阶段可能技术性回调的压力较大,甚至部分行业或板块出现破位走势,但只要投资者基于上述逻辑作出对后市系统性风险有限的判断,那么出现“踩踏式”杀跌的可能性就不大;而只要一有利好,投资者就会“灿烂”起来,抢反弹和自救的资金就会大肆做多,市场韧性凸显的同时也相应增加了节奏把控上的难度。

 由此,市场何时调整、可能的调整幅度以及不同运行阶段如何进行配置就成为投资者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结合今年下半年迄今市场的表现来看,大盘运行节奏主要受到新股发行时点和发行规模、政策面预期差和出台时点、场外资金入场情况、技术面等因素影响。年底之前,可能的深改小组会议、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定期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等的召开时间和可能出台的政策及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应重点关注。在下半年100家左右计划发行规模而目前发行了56家的情况下,剩余两月还要安排44家左右公司发行,发行节奏可能要明显加快,具体申购时点对二级市场的压力也需要警惕。而在市场维持一段时间的强势攀升格局后,10月市场的深V型走势再次将场内资金的纠结和场外资金的乐观心态对比表露无遗,近期无论是新开A股账户数还是新开基金账户数量均位于近两年高位水平,这些新进场资金的配置重点可能在低价绩差股和蓝筹股,对市场的边际推动还是较大的,新增资金动向也要积极跟踪。此外,如果技术面显示调整风险上升,投资者也要适时做好防备。

 建议密切关注“聪明投资者”的动向。在节奏把握和确定是否要加重仓位时一定要注意参考主力席位持仓数据。10中旬调整以来,主力席位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量并没有明显上升,相反,在期指震荡回落的过程中,净空持仓量还震荡向下。我们之前一度认为,尽管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并未有显著上升,但在回调走势基本确立的情况下,逢高做空应是较为合理的选择,但是期指借利好强势反弹的走势还是再次说明了了主力席位的这种谨慎是有道理的。后期如果考虑变换操作方向或增减仓位一定要将持仓数据作为重点参考变量。

 展望11月走势,大的方向依然是相对偏积极的,市场在阶段性上涨之后出现回调,预计幅度也是有限且可控的。对投资者来说,节奏的把握重于方向的判断,而在具体把握阶段性小拐点时可重点参考新股发行时点和规模、重大会议召开时间和会议精神、技术面等因素。

 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围绕政策、业绩和估值适时进行投资品种的切换,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体育等概念板块可重点关注,而低估值蓝筹股在场外资金积极入场和基金被动配置时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业绩增长确定的品种则有望在估值切换的背景下获得较好收益。

 期指操作策略上,在市场兑现利好而技术上显露疲态时多头不要过于恋战,而在市场出现超跌迹象而期指持仓数据又相互印证的情况下,空头也应注意适时止盈离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做空时不可顽固坚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