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券表现强劲 期债多头蓄势待发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三,国债期货呈现强势震荡走势,主力合约低开高走、收盘微跌。与此同时,债券现券市场上的乐观情绪继续发酵,可交割券收益率纷纷显著下行。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经济基本面较差的环境下,未来货币政策仍具有想象空间,债券市场有望持续展现慢牛行情,在此背景下,期债多头行情仍将延续。

 期债低开高走 持仓再创新高

 经过周二的全面做多、快速上涨之后,国债期货市场在周三(10月29日)迎来震荡整理走势,期债价格低开高走、收盘微跌。盘中宽幅震荡导致短线交易活跃,当日成交量虽略有萎缩但仍处于相对高位水平。与此同时,三份合约总持仓量再创历史新高,当季合约与次季合约之间的移仓迹象继续显现。

 数据显示,昨日主力合约TF1412小幅低开后一度下探到95.682元的日内低点,之后节节攀升,最高摸至95.918元,随后呈现高位震荡走势,尾市逐波下跌,最终收于95.76元,较上一交易日微跌0.042元或0.04%。次季合约TF1503亦呈低开高走、偏强震荡形态,尾市微跌0.01%。成交和持仓方面,昨日三个合约共成交3613手,较周二下降1074手;总持仓量小幅增加48手至13250手,再创历史新高,其中,TF1412减仓338手,TF1503增仓376手。

 伴随新股申购资金陆续解冻,昨日交易所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改善,上交所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较上一日下跌80BP、37BP至2.69%、3.46%。受月末考核扰动,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面未见明显好转,但并未影响到机构对于未来流动性的乐观预期,银行间现券市场继续走强。重要可交割国债方面,现券收益率纷纷下行,其中,14附息国债13收益率下行2.5BP、13附息国债15下行3BP、13附息国债20下行3.50BP。

 慢牛未完 逢低做多

 市场人士表示,前期期价涨幅较大、10月官方PMI等经济数据公布在即等因素,或压制期债市场短期走势,但现券市场乐观情绪持续发酵,使得期债价格下跌空间受限,预计短期内期债市场将保持偏强震荡格局。

 放眼更长时间,机构和分析人士对债券期现市场的后市行情仍普遍乐观。申银万国证券在其最新日报中表示,央行希望通过各种方式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努力仍在继续,在某种程度上,当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努力收效越不明显,经济离见底企稳就尚存距离,债券牛市的延续时间就越长,利率下行的空间可能越大。该机构认为,在目前经济基本面较差的环境下,未来货币政策仍具有想象空间,因此未来收益率的下行仍值得看好。

 宝城期货研究所则指出,结合2002年、2005年以及2008年的历史经验来看,当时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出台,外加基本面疲弱,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都曾回落至3%以下,而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在3.8%左右,从这一点来看,央行货币政策仍有望进一步宽松。该机构表示,目前央行放松手段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的迹象非常明显,未来央行利用新型工具实行货币宽松,进而带动资金成本下移的逻辑依然存在。

 在期债策略方面,安信期货王昭君认为,鉴于基本面趋弱、货币政策宽松、利率回升风险有限,期债偏强局面将延续,建议多单持有。宝城期货也表示,由货币宽松基调带来的债市牛市行情仍未结束,期债逢低买入依然有较好的安全边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