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00亿关口融资潮落难持续
中游行业成融资追逐新目标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经历了持续调整后,10月28日沪深股市明显反弹,部分融资客借反弹之机平仓,导致当日融资出现近期难得一见的净偿还格局。不过,伴随周三市场继续大涨,分析人士预计融资偿还格局很难持续,后市融资余额大概率将继续向7000亿元挺进。从个股角度看,高铁、电气设备等中游行业股票成为融资追逐的新目标。

 大盘反弹 融资偿还

 在度过了两周多的震荡调整后,沪深股市于本周二重新大幅走强。不过,市场大涨并未激发融资客的做多热情,从周二两融数据看,融资出现了近期少见的净偿还格局。

 10月28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收6953.0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979.06亿元出现小幅下降,这也是两融余额10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导致两融余额10月首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融资余额出现下降。据WIND数据,当日沪深股市实现融资买入440.10亿元,出现融资偿还470.62亿元,融资净偿还逾30亿元。伴随10月以来首次出现融资净偿还,28日融资余额也由前一交易日的6946.61亿元下降至6916.09亿元。

 融资净偿还的出现令很多投资者感到十分意外,毕竟从28日二级市场走势看,沪深股市都出现了明显上涨。截至28日收盘,沪综指上涨2.07%,深成指上涨2.03%,场内个股也呈现出普涨格局。作为坚定的趋势跟随着,融资客为什么会在市场重新火热的时候选择进行融资偿还呢?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融资逆市偿还的原因可能有二:其一,10月以来的调整,尽管从指数层面看跌幅有限,但不少个股却“损失惨重”,不少参与融资的投资者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因此当大盘拉出中阳时,部分融资客选择偿还融资来摆脱心理压力;其二,随着本轮市场调整持续,投资者看空短期行情的预期逐渐达成一致,这也使得融资资金对28日出现的反弹并无信心,更倾向于借反弹契机离场。

 不过,在周三市场继续大幅上涨之后,情况再度发生了变化。第一,从大盘走势看,市场基本用两根阳线就将此前调整失地收复,启动新一轮强势行情的概率大幅增加;第二,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大盘蓝筹股的强劲走势看,市场资金面相当充沛,这无疑会大幅封杀短期继续下跌的空间。根据上述两个盘面现象,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大盘调整已经结束,市场有望重归强势格局。在这一判断下,融资客经过初期的犹豫后,有可能会重新杀入股市,由此预计28日出现的融资净偿还格局很难持续,融资余额后市将大概率继续向7000亿元关口挺进。

 中游行业成做多兴奋点

 在大盘运行重回强势的背景下,融资关注的品种再度具备了提供超额收益的潜力,毕竟,当前市场重归强势的主要推手仍然是资金充沛,而融资恰恰是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构成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28日的数据看,融资加仓的行业板块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可能成为投资者后市参与行情的新线索。统计显示,尽管10月28日市场明显上涨,但多数行业板块都出现了融资净偿还。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中,出现融资净偿还的高达19个。其中,非银行金融、银行、计算机等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都超过了4亿元。但是,也有部分行业获得了融资客的坚定加仓。统计显示,28日有5个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是建筑装饰、电气设备、交通运输、国防军工和机械设备,具体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4.30亿元、2.13亿元、1.85亿元、1.24亿元和1.17亿元。

 不难发现,在新一轮市场上涨中,高铁、电气设备等中游行业成为融资客新的关注目标。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的原因有二:其一,高铁、军工等行业板块具备高度政策支撑,确定性较强,因此获得了资金的持续关注,这使得行情回暖后此类标的股成为融资客的第一选择;其二,在新兴产业小盘股前期涨幅过大,而银行等权重股又不具备上涨契机的情况下,中游行业内大量涨幅有限、估值不高的中盘股具备更大的投资吸引力。展望后市,如果新一轮上涨行情能够延续,则中游行业股票有望成为贯穿其间的做多兴奋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