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收益率趋降将助推债牛
渤海银行 蔡年华

 □渤海银行 蔡年华

 

 今年以来,理财收益率降幅相对债券而言极为有限,商业银行资金成本并未出现明显下降,这直接限制了银行对短期债券的投资需求。随着理财收益率逐步下行,短期债券利率下降空间将逐步扩大,助推债牛延续。

 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理财资金规模接近13万亿元,已日益成为金融市场上一股重要的力量。由于理财资金承接银行资产负债两端,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愈发深远。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下降约90bp,而以中小股份制银行为例,其3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仅下行30bp左右,大幅低于债券。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存款流失严重,为稳定负债来源,银行纷纷寻求做大理财规模,被动提高理财收益率以应对互联网金融和货币基金的冲击;另一方面,银行理财资产池中,除债券外,高收益的非标资产占比最高可达35%,虽然理财增配非标开始受到限制,但高收益的PPN提供替代的选择,仍可满足银行对高收益资产的需求,另外资产池大部分为表外业务,对资产的风控要求相对较低。这两方面的原因共同导致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缓慢。

 理财收益率下降缓慢,则导致银行资金成本居高不下。目前商业银行的主要负债来源包括存款、理财资金和同业资金,其中同业资金占比不得超过总负债的三分之一,存款和理财资金是银行最核心的负债资源,由于存款逐步向理财转化,银行的核心负债成本大幅提高。这直接限制了银行FTP价格的下降空间,也限制了银行对短期债券的需求和利率底线。在当前债券收益率曲线极其平坦化的情况下,短期利率下行空间受阻也不利于牛市的延续。

 考虑到以下三方面因素的作用,我们认为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将不可避免。

 首先,目前理财资产池中的高收益资产如非标和PPN等收益率都已出现大幅下降。由于理财主要是通过短期负债匹配长期资产的模式滚动发行,去年以来的高收益非标资产久期大多为两年,PPN目前的收益率跟随债券市场也出现了大幅的下降。银行新增资产的收益率将较前期大幅回落,组合资产收益率下降不可避免。

 其次,虽然理财对资产的资质要求较低,但在经济下行、企业盈利下滑的背景下,银行惜贷明显,对低资质企业的资产较为谨慎,而高质量的企业融资利率较低,发债成本大幅降低。

 最后,银行理财面临的监管逐步增强,理财资产池的流动性缺口受到限制,长久期高收益资产的配置比重将有所降低,对短期债券的需求会提高。同时存款偏离度考核也使银行加强理财与存款规模的协调,以平滑资金波动,这也有利于收益率的下行。

 基于以上判断,银行理财收益率终将对长端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作出反应,而与此同时,银行理财收益率趋降将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提振银行理财对高等级债券和短期债券的需求,助推债券牛市继续演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