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医药巨头加码中国市场
业绩带动股价走高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部分欧洲医药巨头第三季度业绩表现好于预期,并带动股价走高。今年以来,默克和诺华等公司股价均实现两位数的涨幅。

 默克(MRK)28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正加大对中国业务的投资。此外,拜耳集团、诺华等同行也通过投资建厂、兼并收购等多种手段争夺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

 加大在华投资

 财报显示,默克今年9月投资8000万美元在江苏南通新建的工厂动工。南通新建工厂将是默克在欧洲以外市场上最大的制药厂,这家工厂将专业致力于生产中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上列出的药物,如糖尿病药物格华止、心脏病药物康可和甲状腺疾病治疗药物优甲乐等。默克旗下最大的部门——生物制药部门默克雪兰诺首席执行官(CEO)葛丽鹤表示:“南通制药厂拥有成为全球制造基地的潜力,我们将通过该厂为中国市场生产默克医药产品所有的重要品牌,从而加快我们在华市场的增长速度。”

 默克表示,“短期内”尚无计划收购任何中国业务,但在时机到来时“不会关上大门”。默克雪兰诺的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将其中国医药销售额提高至10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并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对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治疗药物的需求。默克雪兰诺去年的销售额为63.3亿欧元(约合80.6亿美元),其中约3亿欧元(约合3.8亿美元)来自中国市场。

 作为默克的竞争对手,拜耳集团10月以14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默沙东公司旗下柜台业务,获得了一家位于上海的制药厂。9月,拜耳还宣布收购滇虹药业集团,这是拜耳在中国市场上进行的规模第二大的并购交易。滇虹药业去年销售额为1.23亿美元,专业致力于生产去屑洗发水和传统中国口服药物等非处方产品。此前,拜耳还宣布对旗下的北京制药厂进行1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的投资。拜耳集团去年的医药业务销售额为112亿欧元(约合142.6亿美元),其中来自于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比约10%。拜耳医药保健处方药中国/香港区总裁康洛克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在中国市场上保住“前三或前四跨国药商”的位置。拜耳将在30日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分析师预计该集团医药销售额和中国市场医药销售额均将增长。

 据德勤统计数据,中国医药市场正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市场总额已达1020亿美元,很快将跃居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仅次于美国。麦肯锡下属德国医药业务负责人托马斯·鲁道夫指出,欧洲的生物医药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有着很好的认知度。与美国制药公司相比,欧洲药商除对中国市场进行现金投资外,更愿意将技术带到中国。

 业绩好于预期

 欧洲生物医药企业第三季度业绩普遍优于预期。默克28日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盈利8.95亿美元,约合每股0.31美元。不及去年同期的11.2亿美元和每股盈利0.38美元。不计特殊项目,今年第三季度每股盈利0.9美元,好于汤森路透分析师平均预估的每股盈利0.88美元。第三季度,尽管默克防治子宫颈癌的疫苗Gardasil销售低于预期,但由于采取了削减成本措施,该公司盈利仍好于预期。

 默克预计,今年全年营业收入为428亿美元,不及此前预期的432亿美元。不计特殊项目,全年每股盈利在3.46美元至3.5美元之间,基本符合此前预期的3.43美元至3.53美元。截至28日收盘,今年以来默克股价累计上涨12%。

 诺华28日公布财报称,受益于新药品销售表现良好,集团第三季度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9%至33.5亿美元,合每股1.37美元,好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每股1.32美元。第三季度,诺华核心营业利润为38.4亿美元,经营业收入为147亿美元,分别好于分析师预期的3.73亿美元和145亿美元。

 截至28日收盘,诺华制药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接近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