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券商黄金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杠杆逻辑 券商股领“秀”金融业

 今年上半年,两市AB股合计日均成交1810亿元,环比减少11.7%,同比减少2.7%,在历史数据中也处于较低水平。就在这样低迷的市况中,大多数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增幅超30%。

 从传统视角来看,上市券商交出的这份靓丽的上半年成绩单绝不寻常。A股行情的既往表现,长期以来被视为券商业绩的晴雨表。这是因为过去券商收入结构依赖经纪业务比重较大。牛市时市场活跃,交易旺盛,券商业绩随之向好;而熊市统治A股市场,证券营业部门可罗雀,券商的年报、半年报也难见亮色。然而,这份“老皇历”却在今年没能应验。

 兴业证券张忆东表示,对券商战略看多,这是历史性的底部区域。未来几年,从结构性行情向全面行情演变,其核心区动力就是直接融资取代间接融资,成为经济转型的核心驱动力。未来不论是资产证券化,还是利用股市债市优化资源配置,未来的核心驱动力都是资本市场,券商和保险有明显机会。券商机会更确定一些,因为其新业务发展快,特别是融资融券业务,券商杠杆目前是2倍,未来可能向银行、信托的10倍杠杆率靠拢,未来有可能EPS和PE双提升,长远来看,这属于券商的战略性底部区域。短期市场受沪港通推迟情绪波动影响,券商属于高波动性标的,建议逢低买入。

 “很看好券商股,目前的资本杠杆2倍都不到,而海外券商杠杆均在10倍左右,券商如银行一样赚取无风险巨额利差的时代已经来了,券商的壮大对股市的发展大有裨益,属良性循环”,有分析人士指出。

 在刚出炉的基金三季报中,在第二大加仓行业金融业中,基金三季度的操作则是减持银行股、增持券商股,其中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是基金三季度前四大减持个股,唯一大幅增持的银行股是交通银行;而增持投数超千万的券商股则有东吴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宏源证券、招商证券。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只券商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预计将在10月份开启,对于券商股构成显著提振,这可能是融资客短期加仓券商股的主因。不过考虑到沪港通此前预期已较为充分,后续如不能超出预期,短期券商股回调压力料增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兴业证券策略说,对于大盘蓝筹和白马股,我们认为“沪港通”推迟启动,短期会影响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行情的启动,但是中期来看,“沪港通”是推迟,不是无期限搁置,外资进入是大趋势,可从为明年布局的角度逢低加仓大盘蓝筹和白马股,年内应该有相对收益。比如,消费、医药、家电、金融、地产等可以讲“涨得少而跌得少”的相对收益,以及估值切换的逻辑。特别看好券商股,现在处于历史性底部区域,值得战略配置。

 广发证券认为,券商是少有的还能大幅加杠杆的行业,为盈利能力提升打开了想象空间。随着宏观经济从“增量经济”转向“存量经济”,国内大部分传统行业将不再具有加杠杆的空间,这意味着他们的ROE水平也会见顶回落。而券商行业在前几年受制于业务模式和政策限制,杠杆倍数较低,直接限制了ROE水平(2013年ROE仅6%)。随着券商创新业务的不断发展,我们相信对于券商杠杆限制的政策会不断松绑,券商会成为少有的还能大幅加杠杆的行业,从而为ROE的提升也打开了想象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