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上游 地产基金开启并购新模式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随着地产行业生态的不断演变,地产金融与地产开发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经过几年的发展,房地产基金的业务进一步向上游延伸,并购成为房地产基金行业的最新模式。

 困境中谨慎乐观

 房地产行业逐渐进入存量时代,并购成为永恒的主题。房企流动性的紧缺,必将催生三类困境:困境资产、困境项目和困境企业。地产行业困境会带来机会,会产生大量的折价购买优质资产的交易机会。对于房地产基金而言,眼下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并购潮。

 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认为,在当前这样一个市场走势切换为新常态与弱周期叠加的市场环境下,地产行业的分化在加剧,整合速度明显加快。这一轮的并购浪潮需要巨大的资金供给,这对房地产并购基金而言,是发力的重要时机。作为房地产基金,可以在行业整合中扶强汰弱,深度参与到并购中去。他表示,地产进入新常态,行业整合、并购将提高行业集中度。房地产基金可以深度介入其中,顺应潮流,扶强汰弱,寻找强者,共同成长。

 而本次限贷政策的调整,也在陈义枫研判市场走势的预期之内。他表示,此次政策出台,是从金融角度松绑房地产,将提升市场购买力,改善房企的流动性,并将有力对冲下行压力,平复弱周期下探的幅度,避免出现楼市大起大落的局面,从而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

 清科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房地产基金募资规模从2013年底的106.67亿美元猛降至43.76亿美元,降幅超过50%。清科研究报告称,随着不断有机构进入私募房地产基金市场,该领域的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对地产业投入的资金总量也在持续增加,这令地产商的融资成本有所下滑,同时私募房地产基金的收益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弱周期的并购盛宴

 上周,深圳房地产基金德信资本成立德信并购基金,与深圳地产并购企业天朝实业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陈义枫表示,地产进入新常态,在政策和市场两个因素的合力作用和共同演绎下,地产行业未来将转向“窄幅波动、缓慢上升”的长期趋势。从周期上看,两年以内将小幅走弱,但下探幅度有限,行业不会出现崩盘的现象。陈义枫预计,2015年下半年弱周期将会结束并开始复苏。

 德信资本天朝项目总经理林俊浩介绍,德聚盈1号——德信天朝房地产并购基金,是德信资本专门针对商业物业项目并购推出的一款产品,最高募集资金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林俊浩称,在产品正式上线,德聚盈1号认缴投资的前两天即完成70%的募集。目前,该款基金已经封闭,并已投资到项目中。

 天朝并购基金所投项目处中低价位,高价值回报吸引投资者。资料显示,该基金的投资标的,深圳横岗荷坳地铁口“水晶之城临街商铺”房地产项目,位于深圳最大副中心龙岗区的核心地段,最大主干道旁的地铁口临街商铺,预计销售均价在5万元/平方米左右,相对同地段商业物业,处于中低价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