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券商黄金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转型加速
低佣金并非互联网券商出路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从目前已经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券商来看,上市券商三季度受益于大盘上涨,业绩猛增。例如太平洋、国金证券在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了130%。业内普遍预计券商今年全年业绩增幅会超过50%。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在券商业绩一路高歌的同时,其收入结构调整也在加速。例如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从去年的约50%降低到目前的约30%,投行、融资融券的收入贡献度则不断提高。

 业务转型加速 收入结构优化

 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券商的业绩均有亮丽表现。上市券商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就有太平洋和国金证券,其它不少券商的净利润增速超过了60%。有证券行业分析师预计今年全年券商的业绩增速会在50%左右。

 今年也是券商收入结构优化加速的一年,其经纪业务占比持续下降,非交易所业务贡献有所提升。投行和信用业务成为各券商的主要业绩亮点,同时债券投资收益在二季度伴随市场上涨行情持续增加,而经纪业务营收占比由2013年末的49.8%,下降到目前的30%左右。另一方面,今年投行和融资融券收入给券商的业绩贡献正在不断加大。

 今年,券商也在积极探索传统业务转型,并购成为了其中重要的方向。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沪深两市宣布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后续在国企改革、产业升级的影响下,将有更多的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业绩和市值的突破,因此,国内将迎来一轮并购浪潮。并购的快速发展对券商的利好表现在并购顾问业务和并购基金的快速增长,从2013年以来大型投行已将并购作为重点方向,且业绩贡献有所体现。2014年上半年证券业并购顾问收入达到22亿元,占投行收入的16.8%。

 在创新业务上,柜台业务是券商尤其是中小型券商开展产品创新、项目对接的重要平台,将推动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因为其灵活性更高、个性化更强,能够满足机构客户的需求。柜台交易的产品包括经国家有关部门或其授权机构批准、备案或认可的在集中交易场所之外发行或销售的基础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2013年3月证券业协会发布柜台业务指引文件,正式开启该业务,8月中旬柜台业务试行办法公布,这使该业务有望快速对接机构客户需求。

 布局互联网 低佣金难成出路

 从去年开始,券商就在互联网业务上四处突围。先有国金证券与腾讯于2013年底签订合作协议,再有今年3月份长城证券推出“宝类”产品“现金汇”,进而中山证券推出了“零佣通”、“小贷通”等产品,紧接着腾讯QQ、金融界、百度财富等平台纷纷与证券公司展开合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最早一批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互联网证券业务专业评价的券商,长城证券将互联网业务放入了其全新的战略当中。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券商零售经纪、理财的方向是网络化,而网络端的竞争已逐步从低佣金战拓展到产品服务战。

 报告指出,对比2014年以来网络券商的两波高潮可以看出,各家券商的竞争策略已由零佣通、万二佣金等转变为完善消费支付功能、提供小额信用业务等,这也体现了网络券商从流量获取到流量沉淀的过程。

 上述报告认为,国金、中山的低佣金网络竞争策略边际效应出现下降,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才是网络券商的出路,而非低佣金战略。国金证券2月以来,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5至7月份其市场份额基本持平,并未出现明显变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