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盘H股遭受重创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近一个阶段港股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再度出现逆转,即从内强外弱转化为内弱外强。一方面,内地A股经历了前期的强势之后,10月份以来尽显疲态,股指持续调整,根本原因仍在于经济数据的底部徘徊,而“沪港通”的延迟以及新股发行等因素也对A股构成短期的扰动;另一方面,反观美股市场,经历了前期的恐慌性下挫之后,市场情绪随着上市公司好于预期的三季度财报披露而不断好转,科技股成为反弹先锋。在外围市场强弱分化的背景下,港股走向并不明朗,恒生指数10月份以来持续于23000点关口波动。

 恒生指数本周一低开后持续低位震荡,最终收报23143.23点,下跌158.97点,跌幅为0.68%;大市交投依然低迷,共成交567亿港元。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下跌1.92%,报17.34点。

 中资股与大市同步走低,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下挫0.49%和0.77%。由于A股市场整体跑输H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下跌0.45%,报96.56点,创出近一个月以来新低。

 有关“沪港通”延迟推出的消息是引发两地市场双双下挫的主因,对于具体个股而言,前期遭受爆炒的中小盘、高AH比价的H股全线重挫,统计显示,浙江世宝、东北电气等10只小盘H股周一跌幅在5%以上,其中7只个股的AH比价在2倍以上。该类H股在前期“沪港通”消息传出之后,多数受到资金的集中追捧,以浙江世宝为例,该股在4月10日至7月15日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2倍。而在A股方面,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低AH比价个股亦承受沽压,该类股份前期一度由于比价优势而受到A股市场投资者青睐。

 从AH溢价指数整体走势来看,自7月下旬以来还是出现了一波较为明显的升势,这缘于近一阶段港股市场受到内部问题以及欧美股市波动的拖累,同时也缘于中美货币政策差异化的趋势:一方面,美联储升息预期愈加强烈,支撑美元不断走高;另一方面,中国内地经济数据持续疲软,对于央行放松流动性的呼声越来越高。中美货币政策差异化的预期在客观上导致了资金流出香港市场,这在汇市上已经有所反应,美元兑港元汇率于9月末一度飙升至7.7699高点,而且各期限的Hibor港元亦出现上行趋势,显示银行系统资金面充裕的状况已经有所转变。就AH溢价指数的短期走势而言,预计在“沪港通”延迟的背景下,部分权重A股以及小盘H股将遭受获利回吐,溢价指数短线有继续下行的动力,但空间或较为有限。

 从港股市场各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恒生原材料业指数跌幅居前,下跌2.34%,该类股份的弱势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弱势有很大关系,预计在美元上行以及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的背景下,强周期类个股后市仍将面临沽压。

 展望港股后市,恒生指数近三周以来,已经逐步摆脱了前期恐慌性下挫的格局,于23000点及年线处获得支撑,目前仍处于横盘震荡、寻找方向的阶段,投资者应密切关注A股市场运行以及美联储后期的政策动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