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料延续弱势行情
徽商期货研究所 叶晗

 □徽商期货研究所 叶晗

 

 国庆节后塑料期货价格直接跳空跌入10000点下方,延续节前的弱势行情。10月中旬虽然塑料期价维持低位震荡,但整体偏弱的空头趋势尚未有结束的迹象。

 首先,国际油价接连创新低,成本支撑被击垮。原油在大幅下挫之前,经历了一年多的震荡攀升期,特别是2014年以来油价波动区间平稳,也处于相对高位,因此对下游产业影响相对减弱。但经历9月以来的加速下跌行情后,整个原油相关产业已经无法规避成本支撑被打破这一关键因素。国内十一长假期间,外盘油价重挫,加速了塑料节后的下跌。当前油价已经跌入80美元以下,这是近四年的新低,毫无疑问已经进入了一个熊市阶段,其对下游产业的影响也会接踵而至。

 其次,现货价格持续报低。在节后的一周多时间内,国内塑料现货价格整体跌幅超过100元/吨。就9月份的月均价格看,10800元的价格较8月跌幅超过5%,10月上半旬价格已经下挫不少,预计本月跌幅仍较大。中石化和中石油对价格的把控在金九银十阶段明显放松。期现价格下跌也基本同步,这也足以说明市场的预期悲观。从我们统计南京地区扬子石化市场价看,期现价差已经扩大至1000点的极值,价差有修复空间,但伴随着弱势的市场,预计现货价格会走低来追随期价。

 第三,库存压力突出,开工负荷较高。截至10月14日,聚乙烯社会库存较上个月30日统计的数据增加4万多吨,增幅达到10.57%。库存的累积有一部分黄金周假期的影响,但更多的是下游终端客户采购有限,需求不足的后果。当前石化库存积压较为严重,特别是华北地区。因为行情低迷,贸易商也不敢贸然接货。库存压力如此突出,但石化装置开工率不减反增。最新数据显示,国内聚乙烯装置开工率已经达到91%这样一个峰值。

 最后,10月国内装置检修已经明显减少。除了几条老装置持续停车外,检修主要集中在煤制烯烃装置。包头神华、延长中煤、陕西榆林是国内四条煤制烯烃装置的三条主要生产线,总体约有4万吨的供应减少。看似集中检修对市场有一定利好,但是煤制产品并非主流产品,且当前塑料大环境压力还较重,预计提振作用有限。此外,进入第四季度并未迎来有效的转机,显然下游的需求刺激不够,而在当前宏观经济不振,原油价格不断创下新低的双重夹击下,塑料价格也难有出色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