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鸡蛋季节性回调将延续
江海汇鑫期货 刘存亮

 □江海汇鑫期货 刘存亮

 

 中秋节后鸡蛋现货价格季节性下滑,当前鸡蛋需求季节性淡季,鸡蛋销区走货缓慢,贸易商长期低利润,部分地区出现停收现象,鸡蛋价格将延续季节性下跌。

 蛋鸡存栏量缓慢恢复,未来有望加速。9-10月虽然为传统补栏旺季,且近期养殖持续盈利利好补栏,但据市场调查发现,目前蛋鸡养殖疾病情况仍较为突出,养殖户担忧后市疫情,暂缓了补栏计划,同时据养殖户反映,近年来随着养殖条件的改善,冬季育雏难度减小,选择在冬季补栏的养户有所增加,预计冬季将迎来补栏的高峰期。

 即便当前养殖户补栏非常谨慎,但据芝华数据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蛋鸡存栏11.32亿只,依然处于偏低的水平,但较8月上涨0.15亿只。从育雏鸡苗补栏量上来看,9月补栏6082万只,比8月增加317万只。蛋鸡的存栏量和补栏数量仍呈现缓慢增加的态势,而在高养殖利润的刺激下,规模化养殖的快速发展,未来蛋鸡存栏量将加速增长。

 鸡龄结构偏于年轻化,鸡蛋供应逐步增加。9月份开产中的鸡龄占比有所增加,印证了主力产蛋的蛋鸡有所增加;而450天以上的即将淘汰的蛋鸡,从4月份到7月份受蛋价较高影响,一直出现延迟淘汰的现象,其中450天-480天这一阶段的老鸡延迟最为严重,8月份才开始淘汰,9月份淘汰力度继续加大。但受蛋鸡存栏量整体不足,可供淘鸡数量有限,即便当前老鸡淘汰力度较大,但淘鸡供应量仍处于偏低水平,导致淘鸡价格维持高位运行。

 预计未来鸡龄结构将偏于年轻化,随着后备鸡陆续开产,产蛋高峰期的蛋鸡逐步增多,加之秋冬季节蛋鸡产蛋性能最佳,较夏季产蛋量将提升10%左右,因此鸡蛋的供应将呈现逐步增加的趋势。

 季节性需求淡季来临,利空蛋价。近期正值水果、秋菜、水产品集中大量上市时期,而相关的生猪肉鸡价格持续回落,鸡蛋替代性消费增加,又无节日提振鸡蛋需求,当前正处于鸡蛋季节性消费淡季,而十月以来蛋价不降反升,主要得益于养殖户预期中秋后蛋价下滑,纷纷加大老鸡淘汰力度,导致9月份在产蛋鸡存栏维持低位,鸡蛋主产区货源偏紧,贸易商争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经常性的加价收货,从而导致近期鸡蛋产区价格持续偏高,以辽宁黑山地区蛋价为例,维持在4.9-5元/斤,但由于需求低迷,鸡蛋的销区广州蛋价仅为5.25元/斤左右,贸易商零利润,甚至处于亏损状态,主产区与主销区鸡蛋价差缩窄,甚至倒挂,当前不良格局难以长期持续,一旦贸易商被迫缩减规模,产区蛋价将加速下跌,销区下跌幅度或将受限,从而产销区价差回归合理水平。

 缺少了中间环节争夺货源的支撑,蛋价将逐步向基本的供求格局理性回归,当前鸡蛋的供应量较中秋节前小幅增加,未来将加速增加,而鸡蛋的需求量已经较中秋节前大幅下降,因此鸡蛋期现货价格仍将延续季节性下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