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析师大胆预期盈利暴增

 “福星晓程在加纳项目上的思路很确定,不确定的是一些不可控因素。”一位分析师指出,“公司已经就加纳项目进度问题对外界立下军令状,令大胆的分析师敢于对公司未来盈利做出最乐观的预期。”

 9月初,福星晓程曾公告称,公司收到ECG有关加纳阿克拉地区降低线损与相关电网改造项目电价调整的通知,将该项目中约定的结算电价由每度电12美分上调到14-14.4美分,提升幅度高达20%,结算起始日期整体追溯到2014年元月1日。

 福星晓程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降损项目已经完成150多个台区12万只电表的安装。假设按照2014年装表17万只,满用电表15万只计算,电价上调将增厚业绩1800-2160万元人民币,直接增厚降损项目净利润20%。

 这则公告引发了业内关于福星晓程诸个项目联动性的讨论。实际上,除了在建的光伏电站,在业绩方面,福星晓程在加纳的许多项目最终依托的都是降损项目,配电项目、BOT项目都是降损项目的外延,可以说,降损项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是福星晓程的业务核心。

 外界对于加纳降损项目甚至于对加纳的认知度并不高。加纳是西非第二大经济体和政治经济综合环境最好的国家,新千年之后,其GDP进入快速发展期。公开数据显示,2001年加纳GDP仅50多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已经跃升至480亿美元左右。据加纳国家通讯社报道,2013年加纳GDP增长高达7.1%。作为之前的英国殖民地,加纳保留了英美良好的法制环境,独立后没有爆发过大规模战争、普遍信仰基督教、政治稳定等因素也使得加纳的综合环境在非洲国家中较为优质,这也给其GDP高速发展打下了基础。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加纳地区用电的短板开始暴露,缺电是当地的常见现象。而且,由于技术落后,加纳的电力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率巨大。

 福星晓程之前披露的资料显示,ECG输电的损耗率在改造之前达到了惊人的32%。这意味着ECG向电厂购买100度电,最终只有68度电算是卖出去了。“这其中既有电网落后的因素,也包括偷电现象严重,以工矿企业为主体参与的偷电事件在当地时有发生。”上述分析师表示,福星晓程的降损项目便是通过其技术改造,将损耗率降低至7%左右。这意味着降损项目每100度电就会给ECG带来25度电的增量。

 福星晓程加纳降损项目的业务模式是,公司掏钱帮助ECG完成线路的改造,然后从25度电的钱中收取80%的收益,另外的20%的收益归ECG所有,十年之后,该电网完全交给ECG运营,公司不再享有收益。按照财务数据测算,福星晓程在十年的运营期间,大约用五年的时间可收回项目建设成本,剩下的五年属于公司全面盈利阶段。线路建成之后的运营费用极少,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考虑到非洲的国情,这个项目的逻辑是很容易理解的。”该分析师表示,加纳政府自身是缺钱的,如果走世行的贷款,难度较大,数额小不说,且世行对贷款用项十分严格,批给你干什么就是干什么,你想要置换项目是肯定行不通的。对于ECG而言,该项目符合自身的利益诉求,首先每100度电中,公司在初期可以获得5度电的增量收入,十年之后25度的增量全部归自己所有,而建设电网的钱,几乎不用自己出。对于福星晓程而言,其也将获得较好的收益,公司做国内传统产品毛利率不会超过35%,而加纳项目运营之后综合毛利率在50-60%左右,个别甚至可以达到70%,并且打开了一个蓝海市场。可以说,这笔买卖是多赢的。

 不过,外界对于做上游起家的福星晓程能不能玩得转这一项目一直是有疑问的。王含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中国的技术达到7%左右的损耗率,并不是非常难。福星晓程在对加纳电网的改造方面,技术上首先从电表入手,自己研发电表,并进而衍生出一整套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各个节点的监控,通过监控流量可以发现哪个节点的电量出现了异常损耗,后台便可依此来寻找出谁在非法偷电。另外,通过安装电表,这些覆盖的地区都从后付费变为了预付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过去ECG钱收不上来的老难题。

 “该项目在财务上的优势,便是其回来的都是现金流。并且,通过快速转动的现金流,福星晓程可以为以后的业务开展打下基础。”上述分析师介绍,2011年公司表示要实施该项目时,业内看好这一项目就是基于这一原因。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项目的财务模型无法覆盖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福星晓程加纳项目在推进上低于预期,而前期投入的钱短期内收不回来,从而令公司财务数据表现不佳。在妥善解决好当地一些问题之后,加上此次增发“补血”,福星晓程加纳项目有望在迟滞一段时间后重回快速通道。

 福星晓程方面坦言,加纳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之前没有想象过的许多问题,主要是公司之前缺乏类似项目的经验,建设环节和沟通环节都出现了一些意外。“股权结构改变之后,公司管理层一致认为现在加纳项目必须要提速,公司决定在明年年底前要全部完成电表的安装,这意味着这个项目从后年就要全线开始运营了。该项目也不是全部安装完了才收钱,是开通一段收费一段的。由于公司今年的进度比较快,所以2015年初这个项目的效益便会反映到财务报表上。”公司有关负责人称。

 福星晓程在加纳还有另外一个项目——光伏电站。福星晓程2013年10月就承建加纳阿克拉20MW光伏电站项目对外公告。据测算,该电站建成后,第一个完整年度可实现净利润400-500万美元。今年8月公司曾对外称,目前该电站项目建设进程过半。

 综合公司之前的公告测算,有分析师大胆预计,福星晓程降损项目年利润为2亿元,BOT项目年利润为2500万元,BT项目年利润为4000万元,20兆瓦光伏发电站项目年利润为3500万元。在福星晓程此次增发之后,公司的总股本将扩充至1.2亿股。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在加纳政府重点支持并上调合同电价、商业模式复制可预期、公司业绩拐点及后续项目开发加速的多重背景下,公司2014、2015、2016年的EPS将达到0.46元、2.5元和4.4元。预期的盈利暴增,或许为市场大幅提升对公司的估值提供了底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