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层立军令状重拾信心

 一位长期跟踪福星晓程的分析师指出,未来福星晓程的业务重心和资源将迅速向加纳项目转移。“一个鲜明的例证就是,公司第一大股东、董事长程毅本人和公司业务骨干现在都长期在加纳推进项目,大有破釜沉舟之势,这和其他公司实施海外项目的做法很不一样。”

 2011年9月19日,福星晓程公告称,公司于2011年9月14日和加纳国家电力公司(ECG)签订《降低线损与相关电网改造的合同》,正式开始在加纳进行电网改造和运营业务,涉及用户45万户,降损收益由双方分成,公司占比80%。

 有业内人士经过初步测算得出,公司一期可获得的年收入为3.98亿元,如以20%的销售净利率测算,则对应净利规模为近8000万元。根据合同附件财务模型以及ECG过去三年每年电价及用电量增长情况推算,合同期内公司每年收益还将有10%的增长。

 进军加纳电网改造和运营业务,预示着福星晓程的业务模式本质性改变,将由能源电子类厂商变身为能源行业总包厂商(EPC)。从该项目起步,近年来福星晓程在加纳已经拿下了多个项目,其中的核心是降损项目,其他还包括一个2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一个配电项目、一个BOT项目(主要是给加纳当地用户更换智能电表)。

 在本次增发中,公司拟定增募资2.58亿元。程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募资中的大部分将用于加纳项目投资。福星晓程董秘王含静介绍,以加纳项目中的大头降损项目为例,该项目投资总额在1亿美元左右,目前公司手头可投资资金只有4.5亿元人民币左右,尚存在1亿多元人民币的资金缺口。

 海外业务进展低于预期,是福星晓程管理层最大的心病。“工程类项目都是先投入后有产出,若投建进度慢了,就意味着回款和收入节点成了大问题。这也是公司近几年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我们的海外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了,但又集中产生了大量的应收款需要在以后做计提,所以目前公司的财务数值才下降得如此之快。”王含静表示。

 福星晓程目前有两个子公司是加纳项目的实施方,分别是持股65%的加纳CB电气和全资持有的晓程加纳,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它们是福星晓程业务的生命线所在。2012年10月,加纳CB电气宣布,原计划于2013年11月交付的BOT项目交付延迟。尽管福星晓程表示交付日期延至2016年11月,加纳CB将因此获得额外三年的运行收益,但市场更关注项目为什么会迟滞。

 程毅坦言,尽管加纳的政治经济环境不存在项目的终极风险,但是当时公司在当地刚做项目时确实受到了一些干扰,一些是来自于内部层面,更多是来自于对当地的情况不熟悉。比如当地的电网设施比想象中的要落后,还有就是当地的文化问题,这些问题在2013年后期才基本逐步解决,项目进展才得以提速。“目前,加纳项目也到了必须要提速的时候了。”他说。

 公开资料显示,加纳项目共需安装45万只电表,今年要完成17-20万只的安装。而去年公司只安装了10万只左右,这意味着福星晓程加纳项目今年的业务速度可能大幅加快。按照公司最新规划,45万只电表要在明年年底全部完成安装。也就是说,加纳项目从明年底开始将全面进入收获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