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泰君安资管公司拟任总经理涂艳军:
多方面探索资管领域产品创新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拥有国内券商资管行业唯一规模过百亿产品“君得利1号”的国泰君安资管公司,目前正筹划在资管领域进行多方面的产品创新。该公司拟任总裁涂艳军表示,顺应市场需求,未来君得利产品将继续在T+0到账、流动性以及支付、结算等功能上进一步探索创新。

 长跑产品特点鲜明

 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能够长期获得市场认可并非易事,在涂艳军看来,必须特点鲜明,适应市场需求。

 据悉,君得利1号产品目前规模已达130亿元,如果加上君得利2号的70亿元,总规模已到200亿元。在眼下资金宽松,余额宝、理财通等宝宝类货基收益退潮,长跑冠军的优势体现出来。在所有货币产品中,仅有国泰君安君得利1号在过去五年中,每一年的收益率都处于行业前3名。

 目前市场上可每天供投资者参与的货币产品,主要有券商货币型集合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剔除普通投资者不能分享收益的B类货币基金(申购起点通常500万元以上),WIND数据显示,2009年-2013年的5年,货币产品中收益率每年均进入前3名的,是国泰君安君得利1号:分别在2010年、2012年、2013年位居货币产品业绩第1名;2009年、2011年位居第2名。

 涂艳军表示,这只产品能够长久地获得市场认可,关键有两点:一是产品设计成功,顺应了市场需求,即2005年货币市场大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需求旺盛,而券商当时相对于公募基金还有一些投资领域的优势;二是这款产品属性鲜明,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健,不盲目放大风险追求收益,同样在利率下降的时候反而显示出优势,投资者购买这一产品对收益是可有稳定预期的。

 以综合化追求差异化竞争

 目前国泰君安正在考虑多方面的产品创新,如顺应海外投资成立QDII产品,顺应沪港通之后的市场变化,成立君享华夏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君享蓝筹二号;在货币基金上继续创新,新增抵押融资功能等;在定增市场上推出单券融资产品等;此外,正在设计利用两融业务做资产证券化,这也是随着两融余额暴涨,券商两融业务占据越来越多资本金,逐步有了出表的需求。涂艳军预计,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挖掘存量,企业降低融资杠杆,监管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债券部专门负责资产证券化业务,今年资产证券化将有较大发展。

 “今年资产管理行业的壁垒逐步打开,不同机构之间的门槛正在消除,进入充分市场化和竞争时代。”涂艳军呼吁,当前对于券商“大集合”产品的限制应有所改变,券商资管都集中服务大客户显然不合适,未来券商理财的服务对象应当更为广泛。

 目前看,国泰君安500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中,约有45%的比例是类固定收益产品。在涂艳军看来,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过去居民收入普遍不高,理财产品也有限,少量的资金放在券商权益类投资上,而近来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对资金的保值增值更为重视,固定收益类产品更受欢迎。

 涂艳军表示,国泰君安的发展并不止于此。相对其他公司来说,国泰君安的产品种类齐全,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从成立之初的7只产品发展到117只,形成了股票、基金、债券、量化、货币、海外融资的全产品线。目前公司三大平台,即结构融资平台、运营管理平台、财富管理平台齐头并进。在他看来,国君的策略就是以综合化去追求差异化。这也是国泰君安的特色,同时也是经得起市场波动、适应不同周期的发展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