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子公司自主管理时代渐近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基金子公司风险事件接连爆发,在风险逐步累积、监管日益从严的背景下,未来基金子公司的竞争态势会发生哪些变化?长安基金子公司将如何应对?

 黄陈:长安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华东地区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截至2014年9月底,资产管理规模达415.5亿元。客观地讲,整个基金子公司行业过去一个阶段的高速发展主要依赖的是通道业务,我们所采取的策略也与行业基本一致,依托于股东方长安信托,与银行、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广泛合作。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这半年以来,随着传统类信托业务领域风险程度上升,基金子公司态度转而审慎,行业的发展速度已经趋于放缓。今后一两年应当是基金子公司淡化资产管理规模、逐步培育自主管理能力的阶段。此前依靠牌照优势逮住一些资源就能赚到“快钱”的机会将来会越来越少。可以说,基金子公司一哄而上、粗放式发展的阶段逐渐远去,未来行业也应当回归主动管理本源,培育和完善项目获取、风险控制和投后管理能力,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建立起差异化竞争优势。

 中国证券报:在传统的类信托业务遭遇天花板的背景下,基金子公司行业如何才能再上一层楼?

 黄陈:目前整个基金子公司行业都在摸索未来的发展路径,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业务形态上,子公司不会局限于原先的类信托债权类项目,而是会开展多样化的尝试。

 在债权类项目上,未来固定收益类产品将呈现多层次发展的态势,随着投资者风险收益比的理解加深,以及对信托打破“刚性兑付”的逐步接受,对各层次的固定收益产品需求仍将十分旺盛。这一领域中,资产证券化符合“非标转标”的大趋势,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将视为标债,新近出台的资产证券化政策也赋予了基金子公司明确的法律地位,这一业务可能会成为部分基金子公司的开拓重点。

 另外,诸多基金子公司会加大股权类项目的开拓力度,这类项目更能与基金公司在二级市场研究方面的资源禀赋相匹配。比方说开展PE业务或者与PE合作,比如与上市公司合作的并购基金项目等等。甚至一些基金子公司会在某些产业形成细分优势,比如有些公司擅长医疗类项目,有些公司则侧重于教育行业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