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另一视角看通道类专户

 中国证券报:长安基金包括公募、自有专户在内的自主管理资产20.9亿元。专户业务中自主管理产品比重不高,以通道类产品为主。这类业务利润较薄,能否支撑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

 黄陈:我更愿意将所谓的专户通道类业务称之为“平台类业务”。长安基金是业内最早一批开展平台类专户业务的基金公司之一,包括我们在内的一批次新基金公司在寻求生存之道时,探索出了从平台类专户业务切入撬动公司增长的新模式,这种发展模式的确有所争议,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它未尝不是基金公司发展模式的创新。

 传统的思路认为,公募基金公司的平台类专户只是为私募提供交易、风控、估值清算有时还包含营销等中后台服务,无法体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赚的是一份辛苦钱。但如果换一个视角看这个问题,这对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是“合约制投研”发展模式的一种尝试。养一个内部投研团队成本不菲,通过与私募基金广泛合作,形成对投顾的甄别、挑选、配置能力,在其中发挥聚集整合资源的平台作用,这未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创新。当这个平台越做越大,我们和投顾之间的双向认可度提升,平台聚集资源的能力将呈几何级增长,对于长安基金的客户而言,这个平台和一些产品线齐全的大基金公司一样,都能提供丰富多样的选择。

 事实上,近一两年来公募基金业界开始逐步探索“事业部制”等新兴的投研团队构架模式,这与平台类专户业务的思路实则有异曲同工之处。从这个意义上讲,平台类专户业务并非是边缘业务,其实际上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

 中国证券报:自私募备案制开启之后,获得了“基金管理人”身份的私募基金纷纷自主发行产品,这对于公募基金的平台类专户会不会构成冲击?

 黄陈:原本我们对此也略有担心,但后来发现,大多数私募都还没有完成自我规范化的过程,在运作风控等方面力量也较薄弱,需要公募基金与之形成互补。即便是少数实力较强的私募选择了自主发行产品,也仍然需要外包部分业务环节。

 我对未来平台类专户业务的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随着基础市场的转暖、监管政策的鼓励,私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平台类专户需求旺盛的情形还会持续。特别是随着信托类低风险高收益产品的大幅减少,我们觉得基金专户会更有需求。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类机构的合作黏性,进一步突出平台类专户业务。目前合作产品涵盖股票、债券、定增、期货等各种类别,我们正在考虑产品类别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像某基金公司打出了“定增王”品牌,我们也希望形成几个具有长安基金特色的专户细分子品牌。

 中国证券报:随着平台类专户业务的发展,未来是否也可以嫁接MOM、FOF业务?

 黄陈:是的,这也是未来我们的突破点之一。其实我们从海外市场可以发现,90%的投资收益来源于配置。今后MOM、FOF是资产管理行业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就这一业务而言,各家基金公司可谓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次新基金公司不存在劣势甚至还有后发优势,因为次新基金公司旗下自主管理的基金产品较少,与外部投顾不容易产生利益冲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