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收”之后待“冬播”
华泰长城期货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 尹波

 

 上周空方基本主导市场运行。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周四失守30日均线,上证综指盘中也一度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至上周五,大盘日K线上收出四连阴,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出现连续调整,全周分别下跌-1.25%和-2.21%。目前来看,前期支撑市场运行的核心逻辑并未显著逆转,但影响市场运行的部分积极因素低于预期带来一定压力。市场在经历三个月的上涨之后,面临休整换挡的要求。我们认为,中短线谨慎之际尚不宜过度悲观,建议“秋收”后积极等待“冬播”良机。

 经济增速底部震荡

 四季度经济形势预计将继续呈现底部震荡的格局,环比三季度显著改观或者显著恶化的空间均有限,稳增长和宽货币的必要性持续存在,经济预期与政策预期的“交谊舞”还将继续。

 上周迎来了9月份和三季度的重要经济数据,数据整体表现略好于预期。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3%,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点,但略好于预期的7.2%;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受到房地产下行拖累,下滑至16.1%;社会消费品零售品总额同比增速为11.6%,表现也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工业增速表现最为抢眼,9月同比增速为8.0%,较上月大幅反弹。

 综合考虑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已经出现触底回升,以及房地产新政的刺激效应,稳增长政策对基建投资存在支撑,加之进出口相对强劲的表现,我们认为四季度宏观经济或较三季度有所好转。从汇丰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0.4%,创三个月新高,超过预期值50.2%,为连续第五个月位于荣枯线分水岭之上,经济形势有阶段性缓慢企稳的态势。但考虑到回升动能偏弱,当前稳增长的平滑政策依然有很大存在的必要。

 短期可能进一步调整

 技术上看,上证综指上周盘中反复出现宽幅震荡,周五盘中更是一度刺穿30日均线,这是自7月大盘反弹以来的第一次,均线支撑力度走弱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上周一,市场在缩量反弹无果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便开始连续阴跌,周三跌破30日均线,至周五日K线上收出四连阴,深成指则已经跌穿了60日均线,即使走势最好的中证500指数也已确认跌破30日均线。

 此外,观察海外市场表现与A股的联动关系时,我们再次看到A股运行的相对独立性,A股强势时无论外盘怎么调整依然“我行我素”,而在相对弱势时往往会出现“跟跌不跟涨”的情形。目前看,大盘显然处于后一种运行状态中。投资者此时在交易心理上也倾向于“逢高减磅,保存实力”,A股运行的这种相对独立性往往会产生这样一种结果:涨时可能涨过头,而下跌时则存在着超跌的可能性。

 从当前成交量情况看,市场明显还处在调整的初始阶段,投资者或许要对进一步的下跌做好必要的思想准备。从行业板块表现来看,无论是银行、券商、房地产、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还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本轮反弹以来均出现了幅度或大或小的上涨,9月份出现的绩差小盘重组概念股、部分大盘“僵尸股”等的炒作则更为非理性。经过轮番上涨后,原有支持上涨的逻辑出现审美疲劳,风险收益比也与投资者风险偏好偏离,市场出现调整实属正常。

 耐心等待“冬播”机会

 虽然支撑前期市场上涨的逻辑大方向未变,但是在行业板块经历轮番上涨后,风险收益比与投资者风险偏好越来越不匹配,既有的正面因子对市场的推动作用边际减弱,出现调整符合市场运行规律。

 目前来看,后市单边走熊的概率还不大,更大可能是由前期的强势攀升转为宽幅震荡。我们倾向于认为,本轮调整持续时间可能在两个月左右,幅度在10%左右,市场或更多在结构性风险释放的过程中为2015年的行情蓄势。

 在具体策略方面,建议10月“秋收”之后静待年底“冬播”契机,届时估值切换背景下的优质成长股、国企改革和土地改革等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升机。期指操作策略上,尽管期指持仓数据还未全面转为悲观,但投资者当前应注意适时调整判断,全力看多已然没有必要,在调整格局确立的背景下,择机逢高做空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