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营愈加艰难

 近年来,由于期货公司低佣金率吸引客户陷入恶性循环,导致自身生存艰难,部分公司甚至出现连年亏损,而以传统“粮仓”经纪业务收入为主的营业部而言,更是苦不堪言。除了要面对激烈的手续费竞争之外,不断增加的人工成本和房租成本也给营业部带来了很大经营压力。

 以北京辖区期货公司营业部为例,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辖区内有数据可查的90家营业部实现利润总额为1086.9万元,平均每家仅盈利12万元,可见一线城市期货公司营业部的生存已陷入捉襟见肘的地步。

 北京地区多位期货公司营业部经理反映,目前营业部的经营成本愈来愈高,特别是房租费用居高不下、人工成本增长过快,导致期货公司不堪重负,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压缩营业部网点面积或关闭营业部以实现“节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证监局已经分别核准广永期货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华海期货北京西直门北大街营业部终止的批复。“今年对营业部而言,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三分之一房子退给房东,当下考虑的是如何在困境中保命。”某券商系期货公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表示。

 一家位于郑商所旧址附近的营业部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行业手续费率下降对营业部的影响首当其冲,由于公司没有获得创新业务资格,现在还仅能依靠经纪业务存活。“现在公司很难开发到新客户,只能想法服务好老客户。不过,老客户也对手续费提出下调的要求,现在营业部苦不堪言。”

 除了经营成本大、手续费竞争激烈之外,交易所的手续费收入过高以及人才流动大也给营业部经营带来一定压力。创元期货郑州营业部负责人张华表示,目前很多期货品种还采取双向收费,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客户的交易热情;此外,优秀的市场业务人员非常抢手,人员流动大也给营业部带来不少压力。

 谈到是否考虑跟着郑商所迁入新址,上述仍在旧址附近的营业部经理们对记者表示:“那边房租太高,价格比现在营业部所处的位置高出一大截,成本压力承受不起,不打算搬到新址附近。”

 “我们原本是考虑搬迁到郑商所新址附近,房子已经申请好了,不过后来考虑到运营成本又退了。” 张华表示。

 实际上,期货公司营业部数量与净利润平均水平却演绎着“冰火两重天”格局。根据中期协公布的数据统计,去年156家期货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5.69亿元,按期货公司拥有1476家营业部(数据截至2014年2月)计算,招商期货(3家营业部)、东航期货(无营业部)、摩根大通期货(无营业部)3家期货公司平均盈利水平依次排名前三。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相比佣金的缩减,营业部的运行成本拖累了期货公司的平均水平。那些盈利排名前列的公司,在每家营业部平均盈利上排名并不靠前,反而是一些盈利能力不突出、营业部数量少的期货公司位居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