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期货 放轻松点儿
张利静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提及原油期货,业内人总是难免有肃穆之感。

 这个“神秘”的期货品种总是和人民币国际化、原油定价权、能源改革等等“高大上”命题一应映入眼帘。甚至,得知原油期货上市提速消息后,有人揣测:不是沪港通推动的吧?

 且不论原油期货与人民币国际化、定价权、能源改革等等能否划等号,原油期货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期货品种呢?

 “说到底,原油期货不过是个商品期货品种,从交易机制等角度讲连金融期货都算不上,只是本身具有一定金融属性。”一位资深研究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

 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汇率期货的直接责任,能源改革由“看得见的手”主导。而大宗商品贸易定价权是市场“用脚投票”的结果:一是市场参与者的力量对比,二是价格的可参考程度和贸易习惯。原油期货未上市就被市场寄予如此之多的期冀,沿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形容,就是——你想太多了。

 那么,按照常规的商品期货上市思维,首要考虑的无非是必要性。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CFO曾说:“如果我们不进行套保,我们才是真的投机。” 2008年以来国际油价起伏巨大,一度暴涨至近150美元,而近四个月又持续暴跌。国际市场上,从上游的石油公司、到中游炼厂再到下游航空公司均参与了原油期货保值。而国内,包括乙烯和PX在内的多个主要化工品上游,其价格均与国际油价高度关联,但与国内实际供需存在脱节,近年来企业议价能力较弱、盈利持续下滑。

 与此同时,原油与其他金融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有助于降低资产整体的风险度,提高收益风险比,是资产管理中的良好补充工具。

 抛却诸多层次的战略意义,原油期货仅仅是能化产业链企业套保、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项工具。一个期货品种能否平稳运行,最微观层面是个人及机构投资能否顺畅利用这一工具进行投资、套保,整个系统的询价报价及结算流程是否流畅,交割能否顺利实现等等。

 在商品期货的运作上,在现有的期货品种上,期货交易所已经形成庞大而坚实的技术及制度后盾。而作为首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运行机制尤其是结算制度方面,情况确较为复杂。而股指期货当年推出亦面临此局面,甚至更为棘手。业内人建议,原油期货的上市,不妨仿照股指期货高标准、稳起步、小范围的做法,从满足部分投资需求、保障平稳运作开始,然后逐步完善。

 上海能源交易中心作为原油、天然气等能源类衍生品上市交易、结算和交割提供技术、场所和设施服务的机构,在上海自贸区正式注册已近周年。尽管其作用的早日发挥是业内众“盼”所归,而对这个蹒跚学步的新品种,无论其基因如何“高贵”,终究是个“婴儿”,不妨为原油期货卸卸包袱,更重要的是扎实走出第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