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私募集体发力
量化投资渐成潮流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如果列举今年牛市之下的机构新动向,量化投资必居其一。在目前公募基金的收益排行榜上,有两只量化投资基金一直名列前茅。已经有公募基金公司明确表示,力图将量化投资打造为公司品牌。不仅如此,私募机构发行的量化对冲产品也收益斐然。量化投资正在成为一股席卷股市的风潮,并有可能成为未来证券投资的方向之一。

 量化投资崛起

 “量化投资不是正在崛起,而是已经崛起。”深圳一位从事量化投资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量化投资这种曾经不被关注的投资模式在2014年展示了其巨大的力量。在公募基金的收益排行榜上,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这两只量化基金长期名列前茅。截至9月24日,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在558只股票型基金中分别名列第4名和第7名。事实上,在10月第三周的市场调整之前,这两只基金的排名长期保持前5名。

 量化基金的出色表现意味着,量化投资这一在国外成熟多年的投资方式已经完成了本土化,未来很有可能成为A股投资的发展方向。大摩多因子策略的基金经理刘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前些年量化投资之所以没有取得良好业绩,是因为照搬国外证券市场的投资经验。而很多在境外证券市场十分有效的量化因子,在A股并没有参考价值。经过了一番碰壁之后,A股的量化投资者创立的模型已经愈发接近“地气”,量化投资在今年引人瞩目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从量化基金公告可以看出定量投资与定性投资的不同。长信量化先锋刚刚披露的2014年三季报显示,该基金采用数量化投资策略建立投资模型,选股模型重点考察股票相对盈利、估值、成长性、回报率、市场交易数据等指标,建立指标与收益率之间的关联关系,并运用数学和统计检验方法,筛选出能在大概率上战胜市场的股票组合。大摩多因子策略的三季报也显示,2014年三季度,这只基金主要依托量化多因子模型进行选股,构建合理的仓位布局,采用科学的方法预测因子表现,渐进式的调整投资组合,实现了较好的超额收益。

 A股未来方向?

 随着量化投资优势的逐渐显现,有公募机构明确表示,未来量化投资将成为其发力的主要方向。

 大摩华鑫总经理于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对于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而言,量化投资可能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发力方向。大摩华鑫从2010年开始组建量化投资团队,2011年推出第一只量化投资产品,公司从一开始就力争将量化投资打造为公司优势。“因为那时与大公司相比,我们之间的差距已经比较大了,大摩华鑫需要有差异化的策略。”

 于华介绍,目前大摩华鑫的量化投资产品已经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认可。随着量化投资的理念日渐成为市场主流,大摩华鑫也将继续在市场上坚持纯量化的投资策略。“机构已经充分接受了我们的理念,我相信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认可大摩华鑫的量化投资产品。”

 深圳一位私募量化投资基金经理表示,随着量化投资逐渐引发关注,进入到这一领域的专业投资者越来越多,加之量化模型多有共通之处,“仅仅从概率上看,未来都有可能诞生一些明星产品。”对于监管日趋严格的公募基金而言,量化投资也是规避内幕交易审查的有效途径。

 私募机构同样是量化投资的有生力量。本月在深圳前海成立的方为资管就明确表示,公司是一家以量化投资为主要投资手段的对冲基金公司,公司的一款量化对冲产品同时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对冲市场风险,其市场中性策略在风险管理方面表现出色,2014年的复合年化收益已经达到25%,其中的劣后资金年化收益率达8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