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析师乐观预计
标普500年内有望再创新高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即将结束量化宽松措施以及埃博拉病毒蔓延的消息未显著打击市场热情,上周美股三大指数全线大涨,其中标普500指数上涨4.1%,创近两年来最高单周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6%,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3%。

 在经历前期的大跌后,美股的强劲反弹扭转了此前市场弥漫的悲观情绪。一些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有望在年底前再创新高。

 交运板块表现突出

 受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多家大型蓝筹股公司利好业绩共同提振,美国股市上周强劲上涨。标普500指数全周涨幅达到4.12%,收于1964.58点,为2012年12月以来最高周度涨幅。至此,标普500指数自10月15日盘中触及1820点低位以来已累计上涨5.5%。此前,该指数曾连续四周下跌,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长下跌周期。

 尽管在上周五盘前,纽约市确诊首个埃博拉感染者的消息令美股期货市场承压,但主要股指开盘后迅速摆脱颓势。有分析师表示,市场对埃博拉病毒扩散的消息表现冷静,这非常鼓舞了投资者的士气。

 上周提振美股的利好因素众多,包括好于预期的企业盈利、欧元区发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有企稳迹象、美国周度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创2000年5月以来最低等,此外还有部分美联储高层表示可能在必要情况下延长资产购买。

 上周标普500十个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医疗保健板块表现最好,累计涨幅达到6.57%,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7.5%,为十大行业板块涨幅榜之首。其次是IT板块,上周累计上涨4.68%,该板块主要成分股中,苹果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上涨了6.5%,股价创历史新高。电信板块表现最差,涨幅仅为0.66%,主要原因在于整体盈利水平和利润率下滑。该板块最大成分股韦里孙上周上涨1.46%,第二大成分股AT&T下跌0.6%。

 值得注意的是,在细分板块中,交运板块近期显著跑赢大市。涵盖20只航空、铁路和船运公司的道琼斯交通运输平均指数自10月13日以来上涨11%,是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的两倍,是标普500指数涨幅的一倍多。该指数通常被视为美国经济健康度的领先指标。

 最坏时期或已过去

 目前多数美股投资者仍对市场前景感到乐观。财经杂志《巴伦周刊》最新的半年度大型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投资者认为在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增长的支撑下,美股本轮牛市有望延续,预计道琼斯工业指数将在2015年中触及18360点,标普500指数达到2173点。这意味着道指将较当前水平上涨9%,标普500指数上涨10.5%。

 奥本海默资产管理公司机构股权组合策略部主管伯克利认为:“最坏的时期已经终结”。他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已在1820点附近筑底,预计到今年底有望创下2050点左右的新高。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哈费尔预计,未来六个月美股将重拾升势,理由是美国经济增长势头仍将持续,而经济增长最终将转化为稳定的盈利增长。此外预计由于商品价格下跌带来通缩压力,主要央行仍将保持高度宽松的政策立场。

 根据汤森路透最新统计,到目前为止已公布财报的标普500成分股企业中,60%的企业销售收入好于预期,近七成的企业盈利表现好于预期。

 另据历史数据显示,美股通常会在第四季度表现不错。过去14年,标普500指数第四季度平均涨幅达到4.8%。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