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短期弱势提供蓝筹建仓良机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近期以来,市场陷入调整过程,本周更是出现了连续缩量回调特征,市场人气有所下降。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市场人士发现,他们普遍认为短期调整难改上行趋势,而短期的弱势或为投资者提供了蓝筹股建仓的良机;而小市值品种当前不具备投资价值。

 连续缩量调整 长线升势不改

 10月以来,A股开始逐渐步入调整阶段。上周股指继续向下进行调整,上证综指先后跌破了30日均线和23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也是下破了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位置,呈现加速下跌态势。盘面上看,不仅题材热点的活跃度有所降低,涨停股票数量出现回落,跌停股票数量有所上升,更重要的一点是,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其中周五的成交额更是刷新了9月1日以来的新低。说明市场人气出现下降的同时,短线调整格局也进一步得以确认。

 对此,华泰证券孙立平认为,本轮市场陷入调整的重要原因是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各项经济数据持续走低、叠加新股申购扰动,共同造成了市场大环境上的不稳定。但考虑到经济数据反弹,大环境趋稳以及政策持续利好等因素,市场整体依然处于上升行情之中,目前仅代表暂时的调整。

 虽然市场调整态势短期仍可能延续,但A股仍处于上升的大趋势中。“受到成交量的制约,A股市场短线难有较大作为,”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但整个A股市场所背靠的资金面依然宽松,且政策层面也较为宽松,所以在短暂休整之后A股还有上升机会。”

 华泰长城期货尹波也持有类似观点。“虽然支撑前期市场上涨的逻辑大方向未变,但是在行业板块经历轮番上涨后,风险收益比与投资者风险偏好越来越不匹配,既有的正面因子对市场的边际推动作用减弱,进而市场最终出现调整均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目前来看,后市单边走熊的概率还不大,更大可能是由前期的强势攀升转为宽幅震荡。”他表示,“我们倾向于认为,本轮调整持续时间可能在2个月左右,幅度在10%左右,市场或更多地在结构性风险释放的过程中为2015年的行情演绎蓄势,三季度秋收之后静待四季度冬播契机。”

 中小盘股遭弃 蓝筹股迎建仓良机

 在认为短期调整后A股后市依然乐观的同时,市场人士认为,中小市值品种因估值较高尚不具备投资价值,前期涨幅不大的蓝筹股因此迎来了吸筹良机。

 市场人士也表示当前中小市值品种的风险仍然较大。信达证券陈嘉禾认为,尽管今年以来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以及中证500等指数持续走高,但这种上涨是以估值抬升而非基本面增长为驱动因素的。目前,以上3个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43倍、58倍和31倍。今年以来受热炒的军工指数的市盈率则高达81倍。在这种估值水平下,短期回调的风险大于提供的逢低买入的机会。

 同时,中小市值品种也成为观测市场走势的“风向标”。西部证券王梁幸表示:“本轮反弹维系市场人气的主要力量一直在于中小市值品种,也就是各类题材、概念品种的反复活跃,这也体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始终能够跑赢主板指数,对于后市而言,关键也还是要看这2个指数的表现,只要这两个指数能够在60日均线附近企稳,则A股整体仍将维持强势格局。”

 在当前A股的调整阶段,前期涨幅不大的蓝筹股因此迎来了吸筹良机。陈嘉禾表示:“相对小公司的高估,蓝筹指数的估值则非常之低。目前,上证50指数的PE为7.1倍,沪深300指数为8.5倍,中证100指数为7.1倍,具体到一些细分行业,银行指数的PE为4.6倍,能源指数为10.9倍,铁路基建指数为12.5倍,煤炭指数为12.9倍。在靠近8倍左右PE的估值水平下,即使不考虑估值水平的抬升,投资者每年的回报也会达到12%左右。鉴于国际平均的估值水平为15到20倍,则估值抬升更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回报。”

 在立足防御配置低估值且本轮涨幅落后的蓝筹,以及稳定增长的消费类板块之外,王梁幸建议投资者还可以从长、短两条主线出发。一方面,短线关注存在一定补涨要求的低价股,尤其是4、5元左右的股票,前期反弹力度相对较弱,资金在撤出活跃热点后可能转战于低价位的品种;另一方面,中长线建议重点参与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新兴产业品种,有政策扶持的同时也代表了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市场本轮的阶段性调整将提供很好的逢低布局机会,具体可关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还有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