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国泰君安趁势追空 海通、银河逢低建多
两军对垒 期指五连阴能否终结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经济数据不理想,政策利好预期降温,近期期指市场可谓“阴霾重重”,期指主力1411合约继“五连阴”后,勉强保住2400点关口。

 面对连续下跌的走势,期指多空主力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从IF1411合约过去三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中信期货显然是坚定不移的空头,其净空单从1242手猛增至5132手;银河期货也显然是典型的多头席位,其净多单已从222手增至1499手。

 一向被分别视作多空主力的国泰君安期货和海通期货则发生“倒戈”。海通期货连续三个交易日增持多单,净空单从9552手减至8291手;国泰君安期货则在净空单与净多单间来回倒腾,从10月22日的123手净多单转为10月23日的310手净空单。

 截至昨日收盘,IF1411合约前20买单量大举增加2615手,而前20卖单量仅增加569手,尽管多头势力似乎已经重兵严阵以待反弹,但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数据整体不理想、政策利好基本兑现和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短期期指仍然面临回调风险。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政策利好的预期又可能重新升温,期指继续下调的空间料有限,近期或将围绕2400点震荡。

 利空压境 期指“五连阴”

 本周四,股指期货继续全线收跌,四大合约中三大合约跌幅超过1%,跌幅最低的IF1503合约亦下跌0.96%。主力合约IF1411以2426.6点跳空低开,日前跟随大盘维持震荡,收跌24.6点,报2405.6点,日跌幅高达1.01%。全天成交814216手,减仓1543手至130542手。

 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低开2415.44点,全天震荡下行,最终收报于2395.94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2.70点,跌幅为0.94%。成交金额为86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量。

 “期指的连续下跌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最直接的原因在于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在短期给股市资金面造成扰动。10月24日将达到新股申购的高峰期,料峰值期资金冻结规模或达到7000亿元以上。其次,本周公布的大部分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信心得不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期指短期调整难以避免。”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告诉记者。

 昨日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50.4,创三个月新高,预期和前值均为50.2。不过,产出分项指数初值降至50.7,创五个月低点。虽然制造业数据有所企稳,但综合近期公布数据来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金汇期货指出,汇丰PMI的表现,显示出经济有回升的迹象,但是市场对此却不领情,依然呈现回落走势。相信这是出于对政策支撑的担忧,一旦经济再现复苏动力,政府则会放缓刺激措施,而此前对此有强烈预期的投资者,则会有所落空。

 上海中期期货进一步表示,从盘面来看,数据的利好仅仅让股指短暂的反弹,由于PMI分项指标表现不尽如人意,加之市场对经济形势持悲观态度,经济数据的表现并未提振股指走势。同时,近两日新股发行分流市场资金,政策预期未能得到有利兑现等等,均对股指走势造成了打压。

 多头领先 短期震荡偏弱

 中金所23日数据显示,从IF1411合约的前20席位持仓变动来看,前20持买单量增加2615手,增持最多的是申银万国期货1288手,减持量最大的是中信期货的2087手;持卖单量增加569手,增持量最大的是光大期货的930手,减持量最大的仍是中信期货的949手;IF1412合约上,前20持买单量减少318手,持卖单量减少124手。

 对此刘鹏指出,净空持仓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上升后,昨日出现下降,净空增仓力度减弱表明,虽然多空博弈中空方略占上风,期指面临调整压力,但是空方信心开始出现下降,在连续回调后期指或出现报复性反弹。

 上海中期期货指出,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期指空头加仓力度较大,期指走势基本与持仓负相关,表明期指下跌是由空头主动攻击所致。不过期指相对于现货沪深300指数的较高的升水水平,显示出多头仍有一定的抵抗,尤其是整数关口提供一定心理支撑,失守整数关口意味着下方空间继续打开,因此也是多头防守的重要位置,短线期指在2400点一线或有反复。

 从主力席位的变动来看,中信期货净空单从3994手增为5132手;而海通期货净空单从8746手减为8291手;广发期货净空单从4352手减至3127手;银河从净多单982手增为1499手。

 “中信期货在IF1411合约上连续两日增加空单后,昨日大幅减持空单,而其余主力席位大部分明显增持多单,这表明连续下行后,主力席位谨慎看待期指继续回调的空间,资金态度偏多。”刘鹏表示。

 展望后市,刘鹏认为,虽然昨日公布的汇丰PMI初值50.4超预期,但是在经济数据整体不理想的情况下,单一数据的利好难以扭转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局面。而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对于股市的冲击在下周后半周才能有所缓解,市场高度期待的沪港通又迟迟未落地,因此短期期指仍然面临回调风险。

 “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对于政策的预期也不断升温,期指继续下调的空间料将有限,近期或将围绕2400点展开震荡行情。近期有望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以及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成为期指企稳的关键所在。”刘鹏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