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讯股领跌 港股反弹受阻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近期,在欧美市场全线反弹的背景下,港股市场也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但由于内地A股市场本周以来持续调整,港股的做多动能也较为有限。然而,从内地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以及汇丰PMI来看,经济有触底回升的态势,预计A股仍以震荡向上为主基调。预计短期内影响港股市场运行的因素仍主要来自于欧美,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叠加美联储政策收紧的预期,再结合前期脱离基本面的升幅,最终导致了欧美股市前期遭受大幅下挫,全球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也蔓延至港股市场,国际热钱的流出难免引发香港资产价格的波动。

 恒生指数周四全日低位震荡,最终收报23333.18点,微跌0.3%;大市交投再度萎缩,仅成交506亿港元。由于欧美市场的回暖,投资者避险情绪显著回落,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连续大幅下行,当日下跌2.36%,报17.82点。

 中资股涨跌互现,国企指数逆市上涨0.11%,红筹指数则下挫0.86%。由于近日A股市场持续跑输香港H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连续三日大幅走低,周四下跌0.74%,报96.89点。

 从各行业指数表现来看,电讯股及资源类股份成为大市领跌主力。恒生电讯业指数以3%的跌幅位居各行业跌幅榜首,其中,重磅蓝筹中国移动重挫3.19%,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分别下跌3.53%和2.49%。瑞银发表报告指出,中移动第三季度收入按年跌2.1%,首次出现季度收入下降。即使撇开“营改增”的影响,期内服务收入增长亦放缓至1%,也是史上最低的增长率。瑞银认为,多项数据反映出电讯业的向上势头在减弱,维持中移动“沽售”评级。此外,由于国际油价再度走低,美元重回升轨,导致资源类板块受压,恒生原材料业指数与恒生能源业指数分别下挫1.24%和0.75%。

 在强势股方面,近日以腾讯控股为代表的科技股反弹势头明显,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近四个交易日累计升幅超过5%,显著跑赢大市。科技股重回强势一方面与近期美股市场相关中概科网股的逆势走强有一定关系,从历史经验上看,两地市场科技股的走势有较强的联动性;另一方面,在全球市场整体反弹的背景下,港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有所升温,资金重新青睐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高成长性科技股。

 展望港股后市,近期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美联储政策取向以及欧洲的经济问题。此前在牛市思维中,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往往引发投资者对于政策放松的预期,进而激发股市走强,然而这种逻辑近期发生了显著变化。当投资者发现经济数据持续疲软而货币政策却没有预期的宽松之时,便引发了资产价格向经济基本面的回归。对于港股市场来说,欧美市场波动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流动性趋紧,资金出于避险需求流出香港市场,流入美债、黄金等资产。就后市而言,这种资金外流的趋势会否继续,投资者应关注欧美政策面动向,这也将决定港股能否止跌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