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米诺骨牌会否倒下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链危机并非上燃的个案,油品贸易行业目前暗潮涌动。

 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山东某燃料油贸易商将同一批货物卖给两家企业,不久便出现货物无法补齐的问题。“并非因为这家企业买不到货,而是因为没钱去买。”

 今年第二季度上海中燃石化被爆陷入破产迷局,更是成为整个行业陷入困境的重要表征。由于燃料油调油业务操作不善,上海中燃石化公司外欠资金高达近5亿元,公司法人代表也已经消失,业务停止。安迅思研究总监李莉表示,石油贸易企业法人代表跑路,直接导致银行界对石油业、特别是民营贸易企业放贷极为谨慎,很多企业就此陷入困境。

 安迅思分析师马佳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今年油品行业恶性事件集中爆发,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12年银行信贷收紧时,不少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资金积累,因此当时问题没有凸显出来。随着银行一步步收紧信贷,不少公司开始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现金流紧张,信贷环境的骤然改变让不少企业近乎窒息。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从历史上来看也是偏高,银行可供放贷的盘子不大。虽然2014年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放贷适度宽松,但是油品行业不在其中。”

 银行不伸出援手,经济需求又不支撑,曾经风光一时的油品企业不得不进入残酷的淘汰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苦果,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全球金融危机之际的救市政策有关。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油品危机可以看作是当年国家大力刺激投资与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出现“对流冲击”风险的案例。“当年疯狂投资和宽松信贷掀起了数轮房地产基建泡沫,也造成了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严重产能过剩。而一旦出现结构调整与需求萎缩,不少企业难以适应温度的骤降。”

 他认为,沿此脉络,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很多传统行业都面临风险,不排除出现一着不慎而推倒本已脆弱的资金链多米诺的情况。除了大宗商品行业,有色金属、部分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的问题可能也会逐渐暴露。

 根据卓创资讯统计的数据,截至10月22日,国内生铁价格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新低,其中河北地区球铁Q12价格在2014年累计下跌695元/吨,跌幅高达22.82%。目前铸造铁行业利润率为-0.24%,全国铸造生铁企业有70%处于亏损状态。面对着持续加剧的资金困局,生铁企业突围艰难。

 传统制造业方面也疲态尽显。以服装业为例,由于市场饱和而出口不畅,加上银行贷款一直在收缩,不少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今年以来,福建泉州等多地陆续爆出制鞋服装企业老板跑路的消息。

 由于联保模式在不少传统行业内普遍存在,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任何一家企业风险都可能波及数家公司。因此,有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钢贸商、油贸商的资金链危机可能仅仅是开始。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制造业、零售业等不少传统行业企业都面临越来越低沉的天花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