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反弹步履维艰
顶金贵金属董事长兼总裁 夏宇飞

 □顶金贵金属董事长兼总裁 夏宇飞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整体保持了反弹的格局,截至目前金价保持在反弹的高位盘整,此轮反弹主要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市场的恐慌情绪所致,尽管美国9月非农数据表现靓丽,但此消息并没有妨碍金价的反弹走势,尤其是欧洲经济的下滑和埃博拉疫情的出现,使得市场恐慌情绪大增,吸引部分资金流入黄金市场,进而推高国际黄金价格。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即将迎来退出时间节点,对黄金中期而言,仍存在诸多的利空因素,因此投资者对短期的黄金涨势需要谨慎。

 在诸多事件的影响下,资本市场的风险情绪处于胶着状态,而美国9月份成屋销售和美国9月份CPI数据超于预期,进一步说明了美国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使得市场资金继续流入美元资产,推高美元指数。而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元指数有着较大的反比关系。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靓丽的时候,市场资金对美元资产就会产生青睐,进而利好美元指数走高,同时全球经济增长有所减缓,黄金的市场需求明显减弱。

 在强势美元指数的大背景下,贵金属市场的投资者对于利空消息较为敏感,多头情绪低迷,空头趁机发动反击,黄金白银价格大幅回落。

 在近期的黄金走势中投资者可以明显看出,自进入十月份以来,黄金价格开始了一轮不错的反弹格局,而美元指数则开始出现了回调走势,一连结束了美元指数连涨十二周的势头。两者在反比的关系下还同时具有避险功能,所以期间也不乏出现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同涨同跌的趋势。不过美元作为世界货币无疑将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所以如果未来美元指数走强,那么国际黄金价格将会承受新的下行压力。

 资本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停滞的担忧情绪一度引发了避险情绪,但是目前还没有形成一致性共识,即投资者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仍有分歧,所以避险需求缺乏持续性。在欧美通胀水平维持低位的情况下,传统避险保值资产贵金属仍不被投资者所关注。笔者认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贵金属市场仍然处于空头情绪中。近期的反弹更多是投机性资金推动,这种推动力缺乏持续性,而且投机资金随时可能撤离,所以反弹显得步履维艰。

 从资金流向方面来看,近一段时间黄金ETF持仓不断表现出减仓动作,资金的流出对国际金价形成了利空压力,特别是从投资者心理层面上,摧毁了多头的信心。相比之下白银ETF基金的持仓量继续保持不动,影响偏中性。综合两方面因素来看,贵金属市场依旧偏空,所以在后市黄金白银价格形成反弹后,将是投资者进场做空的好时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