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管理人: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4年10月24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4年10月22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4年7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注: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入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因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零,本期已实现收益和本期利润的金额相等。

 2、持有人认购或交易本基金时,不需缴纳任何费用。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收益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

 注:基金收益分配按日结转份额。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注:本报告期,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要求。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管理人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严格遵守了《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建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为了公平对待投资人,保护投资人利益,避免出现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指导意见》、《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制度,制定和修订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异常交易管理办法》、《公司防范内幕交易管理办法》、《利益冲突管理办法》等风险管控制度。公司使用的交易系统中设置了公平交易模块,一旦出现不同基金同时买卖同一证券时,系统自动切换至公平交易模块进行操作,确保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严禁直接或通过第三方的交易安排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出现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况。本报告期,未发现本基金存在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说明

 4.4.1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回顾3季度,债券市场在多空僵持的氛围中重回上涨通道,并突破上半年高点,这主要得益于经济基本面数据的意外断崖式下跌,使得市场对于经济预期以及政策预期的走向重新作出修正;具体来看,5-6月份相对偏强的经济金融数据并没有在3季度得到延续,7-8月份社融数据接连走弱,超出高基数所带来的影响,显示表内表外融资需求皆不旺,与此相对应,实体经济的供需两端我们看到的是,制造业再度累积库存去化的压力,基建投资缺乏财政余粮的支撑,房地产销量重新探底,整体投资数据全面下滑,尽管出口阶段回暖,但仍未阻挡工业生产增速破位下跌。

 弱于预期的基本面数据使得政策态度也在悄然纠偏中,一方面,在国务院号召全面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大旗下,央行重启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下调通道,另一方面,尽管央行官员曾表示“池子里的水已经很多了”,但9月下旬5000亿SLF的定向放水仍显露出政策层的托底意图;此外,对于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放松传言不绝于耳,也已经于近期获得验证。

 资金面而言,在政策层的呵护下整体波澜不惊,每逢IPO扰动公开市场会有相应对冲,9月存款偏离度纳入考核机制下,季末冲存款效应明显消退。

 经济重新走弱以及政策实际纠偏,为本已胶着的债券市场提供了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和动能,3季度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48%,其中金融债净价指数上涨1%,明显好于国债,企业债涨幅次之,净价上涨0.78%,总回报以全价计,仍是企业债占优;收益率曲线的变化来看,利率债曲线再度平坦化下行,反应市场对经济预期悲观,信用债曲线也继续平坦化,同时3年以内中高等级信用息差被继续压缩。

 本基金以管理流动性为第一要务,为预防9月赎回压力,本基金卖出了部分短券以释放部分浮盈,同时积极把握IPO扰动时点,重点布局资金至4季度及明年1季度,并适度参与了一级市场短券投标,保持整体剩余期限在中等偏高的水平,整体而言,通过合理利用杠杆策略,为投资者获得了相对较好的收益。

 4.4.2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本基金净值收益率1.0435%,波动率0.001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0.7181%,波动率0.0000%。

 4.5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4季度,关注经济预期边际改善可能带来的调整压力;具体来看:

 基本面走向来看,随着高基数效应的减弱,经济数据同比表现偏于改善的可能性是在增加的,同时至关重要的是房地产信贷政策放松的后续影响,从草根调研情况来看,房地产销量有望回暖,虽然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对投资的影响也有传导时滞,但如果可以带来信贷数据相对积极的变化,那么市场对于经济预期就有边际修复的动力。

 政策层面而言,进一步放松的想象空间变得更加有限;一方面,随着公开市场到期量的迅速下降,正回购可能变得不再必要,外汇占款增量枯竭背景下重启逆回购仍有一定的预期,另一方面,全面放水的可能性仍不高,在美联储明年加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决策层对于总量型的放松政策仍保持谨慎,9月的SLF也只是3个月期限,可见货币当局对于放水的形式仍是留有回旋余地的;但是仍然欣慰的是,年底前M2增速和通胀仍难以构成掣肘因素,至少反向收紧的操作仍是不必要的。

 资金层面而言,关注点除了每月的IPO扰动,10月还有传统的财政存款上缴,年底则是大量的财政存款投放,如果相信公开市场的对冲功能,则10月可能成为重启逆回购的重要时间窗口,而年底由于有5000亿SLF到期,则不可过高估计流动性,4季度整体资金面预计仍然维持平衡局面;此外,存款偏离度指标纳入银行考核机制后,原本的月末效应是否变成月中效应,由此对于存款准备金的补退缴时点影响也将发生变化。

 债券市场在以上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可能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长端压力大于短端;

 本基金以流动性管理为第一要务,在保证应对年底赎回压力的前提下,一方面继续卖出短券以锁定今年收益,另一方面积极把握资金波动的时点,重点布局资金至年底及明年上半年,同时适当参与一级市场短券投标,保持整体剩余期限在中等偏高的水平,继续合理利用杠杆策略以期为投资者获得稳定的收益。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债券回购融资情况

 ■

 注:报告期内债券回购融资余额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报告期内每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占资产净值比例的简单平均值。

 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未超过资产净值的20%。

 5.3 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

 5.3.1 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基本情况

 ■

 报告期内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80天情况说明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未超过180天。

 5.3.2 报告期末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布比例

 ■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摊余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偏离

 ■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无。

 5.8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8.1 本基金计价采用摊余成本法,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按照实际利率法每日计提损益。本基金通过每日分红使基金份额净值维持在1.0000元。

 5.8.2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不存在持有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的摊余成本超过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情况。

 5.8.3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债券的发行主体本期未出现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的情形。本报告期没有特别需要说明的证券投资决策程序。

 5.8.4 其他资产构成

 ■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注:上述总申购份额含红利再投资和转换转入份额,总赎回份额含转换转出份额。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

 §8 备查文件目录

 8.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建信货币市场基金设立的文件;

 2、《建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

 3、《建信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

 4、《建信货币市场基金托管协议》;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6、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8.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处。

 8.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在支付工本费后,在合理时间内取得上述文件的复印件。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014年10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