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的视界

 如果要为今年A股市场的表现找一个关键词的话,我想,“背离”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市场自7月以来的上涨让很多投资人都大呼看不懂:经济数据一路下滑,股票走势却连创新高。曾经被称为中国经济与股市晴雨表的螺纹钢期货迭创新低也没能阻止A股走牛的步伐。小股票就更不得了,业绩下滑,股价上涨;股东减持,股价上涨;重组失败,股价上涨。于是,我们终于以一种近乎行为艺术的方式为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给有效市场理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强无效市场!

 为什么市场会出现这种全然无序的景象?在我看来,这也许并非是市场无效,而只是不同周期的趋势交错逆向的一个结果。我们知道,投资是一个与时间相关的艺术,在不同的时间周期里,市场的运行趋势是可以全然不同的。当这种矛盾激化的时候,习惯于不同视野的投资者就会互不认同,股市表现也会悖于常理。

 我们从短期来看。如果说,股市的周期是同步,或者先于经济周期的话,只要普遍预期经济状况已经达到最坏水平了,股市就应该见底回升,至于当下的经济数据坏到什么程度反倒是不那么重要了。那么我们的经济是到了最糟糕的时候了么?我认为是的。因为政府政策的强力转向已经预示了这样的结局。下半年以来,央行一反过去一年多的常态,多次动用PSL、SLF等政策工具为市场注入流动性。9、10月份又在极短时间内连续下调正回购利率。甚至对一直饱受诟病的房地产领域,放松政策也频频出台。在这样的连环举措之下,经济短期见底已是必然。

 但是,为什么螺纹钢期货没有出现同步的反应?为什么最受益于这些放水政策的地产、建材、银行等行业表现一般?为什么政策密集出台之后市场反而从前期的快速上涨陷入了震荡滞涨之中?我认为这其中的根本原因是本届政府早已经在所有人的心里许下了“调结构”的愿景。如果我们当前的放松只是调结构的过程中,为了避免硬着陆的权宜之计,那么,即使从短期来看经济已经见底,从中期的角度,局势一旦稳定,新一轮调控就会接踵而至。既然转型和改革的成本还没支付,用得着为了还没影的红利狂欢么?

 让我们再把眼光放得更长一点。从过去十多年的长周期来看,任何时候买房都是对的,而任何时候买股票都是错的。即使我们会有一些年份,股票表现不错,或者有所谓的结构性行情,可以偶尔超越短期的房价涨幅,但归根到底,只要你长期投资于这个市场,你就会输给坚守在房地产市场的人。那么,再往后十年呢?我认为资产配置的方向可能要从地产转向股票了!一方面,市场经历了连续多年的下跌,估值水平已经创出了历史新低,蓝筹股的波动率和换手率都到了历史底部,市场本身已经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底部特征;另一方面,我们所畏惧的“调结构”或者是制度上的一些改革虽然是会对经济产生一定的冲击,但这些变革正是焕发中国经济新生的动力!如果我们真能实现“经济制度”与“经济结构”的双转型,那么,一轮长时间的牛市就完全可以期待了。

 好了,到此为止,我们有了三个时间跨度的观点:从短期来看,经济恶化严重,政策强力转向,支持股市反转;从中期来看,调结构的态度暧昧,未来仍要继续支付改革和转型的成本;从长期来看,如果改革和转型成功,中国将迎来伟大的复兴,股市长牛可期。这三个时间跨度的观点并不一致,但是也正预示着一种机遇。因为一旦不同周期的趋势发生共振,可能也就没有这种从容选股、精炼组合的机会了。而在这不同的周期趋势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长期趋势(当然,可预测性最差的也是长期趋势)。就像我们在日线图上看到的惊涛骇浪,到了周线图上可能就变成了一抹浪花,到了月线图上就早已波澜不惊。如果股市是下一个十年的房地产的话,任何时候买入都是正确的。即使我们担心,中期的角度有调结构的风险,这种结构切换的风险一般也不是系统性的,而是会产生大量分化。就像日本在广场协议后出现的“失落的十年”,股市长期低迷,但在33个子行业中,依然有精密仪器、运输设备、医药等5个行业脱颖而出获得很好的回报。因此,合理的结构配置和适时的仓位控制是可以有效防范这种风险的。

 股票投资是一个有着多元视界的艺术,就像它映射的经济活动本身也可以划分出库存周期、产能周期等多个不同长度、不同趋势的周期一样。只有脱离单一周期在视野上对我们的束缚,才有可能找到多元共振的时点、厘清纷乱背离的干扰,达到“眼界今无染,心空安可迷”的从容境界。

 ■华宝兴业高端制造主题投资精解之一

 ○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经理 刘自强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