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新“地王”溢价85%成交
徐学成

 □本报实习记者 徐学成

 

 深圳住宅用地市场22日迎来今年首宗地块拍卖。这块位于深圳龙华新区的地块最终以46.8亿元的总价成交,溢价率达85.35%,成为深圳住宅用地新“地王”。业内人士认为,除该地块本身质量较好和深圳土地稀缺的因素外,楼市调控政策的松动提升市场情绪,对房企拿地起到促进作用。

 龙头房企参与竞逐

 该地块是深圳今年以来首次推出的住宅用地,面积46646.77平方米,计容积率的建筑面积达186500平方米,挂牌起始价25.25亿元。该地块并无配建保障房和商业等出让要求,也并未对竞买主体做出限制。当天的拍卖会共经过85轮竞价,万科、招商、中海等龙头房企参与竞逐,最终夺得该地块的是去年赴香港上市的龙光地产。龙光地产子公司深圳市金骏房地产有限公司以46.8亿元的总价夺得该地块,折合楼面地价25094元/平方米。

 龙光地产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以广东、广西、四川、海南为战略基地,主打刚需、改善型产品,贯彻高周转的发展战略。截至6月30日,公司总建筑面积逾9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近1300万平方米,60%的土地储备集中在珠三角区域。

 此前,深圳住宅用地出让总价最高记录由中海地产创造。2013年10月,中海地产以38.2亿元的总价夺得位于深圳龙华新区的一处住宅用地。与龙光地产此次夺得的地块不同,中海地产获得的地块需配建总面积为9.8万平方米的安居型保障房。

 龙光地产执行董事兼总裁肖旭在拍卖现场表示,虽然地价有些高,但公司看好该地块的区域位置以及交通条件,该项目会定位于刚需人群,定价不会太高。

 房企预期好转

 深圳土地资源稀缺,此次拍卖的地块位于地铁站附近,临近深圳中心城区,交通、生活配套设施均较成熟。深圳中原地产表示,众多龙头房企参与此次竞拍充分体现了该地块的吸引力。除地块自身的优势外,房地产开发企业预期的好转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此前多个城市放松限购、限贷政策,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回暖,市场预期的好转无疑对房企拿地起到了促进作用。

 深圳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上周(10月13日-19日),深圳市一手住宅成交1093套,环比上升65.9%;二手住宅成交885套,环比回升56.4%。“十一”以来楼市回暖的趋势仍在延续。

 深圳中原地产预计,新“地王”的诞生可能推高区域价格。目前,该地块所处的区域中,在售项目不多,成熟住宅偏少。该区域的前“地王”中海地产项目的定价达3万元/平方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