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政策”双轮驱动
非银金融行业融资热度飙升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周三,非银金融板块集体发力,带动股指走出了跳水泥潭。值得关注的是,当日该板块的两融标的股也获得了融资客的热烈追捧,以近12亿元的净买入额高居行业榜单首位,其中多只个股的融资情况创出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沪港通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市场关注度提升;在A股市场交投活跃、融资融券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券商股整体景气度向好;金融改革不断推进,券商股将迎来新的增长点,因而券商股或将在“业绩+政策”双轮驱动下不时展现出布局机遇。

 券商股融资飙升

 短线或有浮亏

 当前沪港通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市场对具体时间表关注度提升。据相关报道,近期部分券商接到上交所下发的获批开通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的通知;还有消息称,本周五证监会或将宣布沪港通开闸时间,正式推出的时间大概率在10月27日。受此消息刺激,周三午盘券商股获得大量资金追捧而直线拉升,成为带动大盘企稳回升的主要力量。

 融资客成为助推券商股周三行情的重要力量。昨日发布的两融数据显示,15日,两融市场整体的融资净买入额为69.64亿元;其中,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1.99亿元,居行业涨幅榜榜首;居第二位的医药生物行业的净买入额为7.45亿元。

 个股方面,33只非银金融行业标的股中,有24只个股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净买入,有4只个股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其中,周三涨停的太平洋的融资情况表现突出。当日,太平洋的融资买入额高达4.19亿元,不仅远远超过了14日的9980.56万元,而且创出历史新高,大幅高于次新高值。太平洋当日的偿还额为1.97亿元,由此当日的净买入额为2.23亿元,远高于上个交易日的369.20万元,且创出自身单日历史新高,位居融资净买入额排行榜榜首,遥遥领先于其他个股。

 同时,兴业证券、中国平安、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和方正证券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7000万元,均位居净买入额排行榜的前20位之列。

 不过,周四市场冲高回落,非银金融行业也下跌了1.11%,行业个股涨少跌多。其中,仅有经纬纺机、新华保险、东北证券和光大证券4只个股实现上涨,且涨幅均未超过2%;而周三接近涨停的安信信托在昨日跌幅最大,下跌了5.17%。分析人士指出,周四市场的冲高回落或伴随着部分融资盘的获利回吐,周三大举介入的部分融资盘或有短线浮亏,不过预期在沪港通利好真正兑现之前,券商股仍有表现的机会。

 “业绩+政策”支撑

 存在布局机会

 10月份是三季报的密集发布期,业绩也再度成为考验市场的一个因素。在经济数据持续低于预期、多项政策利好面临兑现节点的情况下,良好的业绩和前景成为催生布局机会的重要因素。券商股正是这类品种的代表,料将在业绩和政策的双轮驱动下,迎来较为丰富的投资机会。

 基本面方面,高成交量和融资融券业务强劲助力券商盈利增长。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活跃,特别是自7月以来,日均成交额接近3000亿元;受此带动,融资融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由此,券商的经纪、自营及融资融券业务弹性受到市场关注。

 从业绩方面来看,券商股普遍表现亮眼。据平安证券统计,19家券商发布9月业绩情况,单月收入120.46亿,环比增加53%,年度累计收入662.25亿,同比增长34%;单月净利润51.44亿,环比增长65%,年度累计净利润270.38亿,同比增长53%。

 周三领涨的太平洋也受益于突出的业绩表现,太平洋周三发布的9月经营数据显示,9月份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净利润1.05亿元;这一数据较8月份出现了明显好转。据公司此前的公告,8月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和3700万元。此前,安信信托发布沪市首份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90.95%和476.93%。

 政策方面,瑞银证券指出,最近券商行业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沪港通开通以及统一证券账户平台的上线。考虑到四季度有望成为政策出台密集期,尤其是最为重要的资本金监管框架重构和新型融资渠道拓展的可能出台,因此维持对行业乐观看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