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洁技术领域融资环境低迷
高壁垒限制VC/PE投资热情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国内制造业发展残留的环境污染问题,正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生存环境严峻催生对清洁技术需求的高涨。不过,在二级市场火爆的清洁技术,在一级市场却正经历着短暂的寒冬,虽然眼下融资环境正趋好转,但融资案例数量和规模依旧在低位徘徊。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环保细分领域众多且技术壁垒较高,使得资金投入时调研成本增加,因此在选择上相对谨慎。但有国家政策的助推,未来细分领域的成长还是会受到资金追捧。

 风投热情回暖

 自去年以来,环保板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谓风生水起,然而受困于资金退出渠道遇阻、环保行业技术壁垒较高、细分领域众多等因素,风投资金在一级市场的投入热情却并不高。三季度,仅3家清洁技术企业成功IPO,霸菱亚洲投资的康达环保成功登陆港交所。根据股东持股数据,霸菱亚洲持有康达环保40244.5万股,占有公司20.1%股份。截至10月16日收盘,康达环保市盈率达26.75倍。

 不过,投中数据显示,虽清洁技术业第三季度融资金额总量整体仍呈下降趋势,但融资案例数量环比已有所增加,投融资环境也将逐步好转,其中不乏大佬深创投、东方富海、松岭基金等出现在电池与储能技术、清洁能源等细分领域的天使阶段。7月1日,深创投斥资163万美元投资了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据悉,巴斯巴科技致力于生产节能环保的低碳高效产品,被广泛运用于电动汽车、风能、太阳能、智能电网等新能源产业。

 从投中数据也可以发现,电动车清洁领域,是三季度创投投入的重要领域。其中松岭基金1629万美元投入清洁能源领域的龙能伟业,东方福海326万美元投入电池与储能技术的美能储能。

 并购渠道火热

 今年以并购模式获得退出的方式在风投机构中颇为风靡,清洁技术领域交易案例也小幅上升,交易案例数量达到了近几年以来的最大值。投中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清洁技术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75起,环比上升15.38%,交易规模12.79亿美元,环比下降27.51%。其中,完成交易案例规模最大的为福建南纺以2.58亿美元收购福能新能源100%股权。另一个规模较大的案例是福建南纺以2.0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晋江天然气75%股权。另外,三季度还涉及4起跨境并购案例,分别是中国建材并购Avancis100%的股权,顺风光电以0.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owin Energy30%的股权,先河环保以0.0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ES51%的股权,先河环保出资0.02亿美元增资CES。

 投中分析师表示,目前清洁领域并购基本处于起步阶段,涉及的也是如工业水处理等细分领域的并购案例。虽然IPO仍然是PE/VC首选,但随着行业整合加剧,产业政策扶持等利好,介入清洁技术领域的资金也会多渠道参与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