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沪港通税收政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平:金融助力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全球汽车论坛作主题演讲

 平安银行正凭借多年的行业经验、丰富的综合金融优势和先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助推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平安银行行长邵平10月16日在“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作为汽车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探索者,平安银行将紧跟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为中国走向汽车强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10月16至17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的 “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是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得到了武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作为会上唯一受邀进行主旨演讲的银行家代表,邵平在论坛上作了《金融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

 四大途径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中国的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全球汽车大国。自2009年起,中国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212万辆和2198万辆,连续五年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不但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作用,而且将对全球汽车业未来的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但中国汽车产业成长为“汽车大国”的同时,背后也隐藏着诸多能源、环境制约、自主品牌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中国汽车产业仍然面对着如何转型升级、走向“汽车强国”的难题。因此,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重点探讨加快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路径。

 邵平认为,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中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跨越式发展,主要有四个途径。

 一是坚持推进汽车产品的绿色化和智能化。邵平认为必须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汽车工业,把节能和环保作为重要着力点,把自主创新、智能化技术应用作为进步的方向,才能推动汽车产业转型成功。

 二是坚持推进“走出去”战略。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逐步走向平稳增长,向海外市场求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的必然选择。特别是要加快自主品牌“走出去”的步伐,提高本土汽车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三是坚持推进汽车产业链的效率提升。随着汽车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汽车制造的分工越来越精细、越来越专业,更加迫切需要产业链的各个参与方切实提高自身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协作成效。同时,近期国家推行汽车产业反垄断调查、取消经销商备案制度等政策,也将有助于改善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关系,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率。

 四是坚持推进汽车产业盈利模式的转变。随着汽车产业的增速趋于平稳,存量汽车的保有量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的利润点正在从前端的新车销售向后端的售后维修、二手车以及汽车金融服务转移,行业盈利模式的转变势在必行。

 打造“全产业链”、“互联网金融”等特色 全面升级交通金融服务

 面对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邵平提出,银行业要锐意创新,积极提供创新金融服务,助力汽车产业向价值链、产业链的高端跨越。

 “通过开展新能源电池厂与整车厂的订单融资,探索充电桩建设基金与新能源购车支持基金,成立并购基金等方式,银行可以帮助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引入物联网技术,在车辆上安装移动物联网装置,替代人工现场监管,重塑和优化银行信贷业务,可以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及道德风险,为授信风险防范提供大数据支持。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对接汽车企业的线上化需求,银行可以为汽车产业提供电商销售渠道,并依托平台上积累的客户资源优势,撮合汽车厂商与技术服务商彼此合作。”邵平举例说,这些创新型的金融服务,将有效突破汽车产业发展的金融服务瓶颈,大大提升金融支持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能力。

 在推动汽车产业实施“走出去”方面,银行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包括离岸业务产品系列、国际业务产品系列、并购基金、债券发行等资本运作产品等,支持车企跨境投资建厂、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并购海外资产等,助力中国汽车早日走上资产国际化和经营国际化的道路。

 在推进汽车产业链的效率提升上,银行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大数据模型”的方式,通过掌握企业相关运营数据,将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合而为一,以此作为授信依据,大幅降低这类企业的融资门槛。同时,通过电子商务协同平台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之间订单往来、库存变动、运输管理、收付款管理、结算对账等全面的线上化管理,有效降低汽车企业的人工操作成本。此外,银行可以通过多种现金管理产品,实现集团企业内部的资金上调下拨及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资金余缺共享。

 邵平认为,“汽车‘后市场’环节正在成为汽车产业链上的利润蓝海。”消费者完成汽车购买并不代表他们消费终结,后续的汽车维修、配件购买、汽车精品、汽车美容、汽车保险、二手车交易等一系列持续不断的消费需求,为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这些也是金融服务很好的切入点。”邵平举例说,针对个人消费者,可以提供个人新车贷款、二手车贷款、购车附加费用贷款等多种消费贷款产品,帮助他们实现购车、换车梦想;针对汽车金融公司、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可以提供资产证券化产品,帮助他们盘活资产、扩大经营规模、提高资产流动性;针对二手车服务商、汽车精品、配件服务商,可以提供网络金融平台,帮助他们完善网络销售渠道,降低销售成本,提升管理水平。

 据介绍同,多年来,平安银行扎根汽车产业,持续精耕细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展现出鲜明的特色优势。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目前拥有超过8000家汽车行业企业客户积累,其中60余家整车厂客户覆盖国内大部分主流汽车品牌。而在全国百强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平安银行也已经合作60余家。该行每年累计注入汽车行业的信贷资金规模接近3000亿。同时,平安银行在个人汽车金融市场份额位居同业第一。

 2013年8月平安银行成立交通金融事业部,实行专业化、集约化经营。交通金融事业部将业务深入汽车以外的航空、铁路、船舶等更广泛的领域,同时交通金融事业部持续推进以全产业链金融、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以及融智联盟等为特色的交通金融服务新模式,强化平安银行在交通金融服务的领先优势。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