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拆解“拥抱”互联网 四模式布局万亿市场
□东兴证券 弓永峰 罗柏言

 □东兴证券 弓永峰 罗柏言

 

 互联网商业模式正在迅速影响着各个行业,而汽车产业链商品和服务也在互联网浪潮中开始密集“触网”,这也进一步倒逼了汽车拆解/再制造产业链的发展。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汽车零部件市场通过“C2B2B+O2O”模式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将开启数万亿市场空间。虽然目前来看,汽车拆解/再制造产业链“触网”之路仍存在一定的挑战,但目前已经较为成熟的四种“触网”模式,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该领域的方向。

 行业“触网”提速 前景向好

 当前互联网正以其独特的创新思维倒逼汽车拆解/再制造产业链发展,加之特斯拉将其在美国的自建经销商渠道和官网卖车的模式带入中国市场,并给传统的4S店模式带来的冲击,整个汽车产业链商品或服务开始密集“触网”。

 其中,汽车零部件与其他传统商品不一样,汽车售后需要频繁的维修、保养;一辆汽车由几万个零部件组成,且不同的车型、款式和批次所用的零部件也可能不同,即使车主自己拿到配件也存在如何安装或修理的问题。汽车零部件市场非常需要进行线下服务,因此并不是简单的B2C或B2B就能解决问题,而是通过“C2B2B+O2O”模式进行线上线下融合,才能极大地使汽车零部件得到再利用,打开数万亿市场。从国外行业发展经验来看,美欧的互联网汽车零部件市场的“NAPAAUTOPARTS”、“Autozone”、及汽车拆解企业“Callparts”等专业O2O汽配商的运行模式较为成熟,企业首先通过线上导购让客户购买到性价比最高的零部件和服务,然后再引导客户到线下实体店或亲自上门维修的方式去享受服务。

 总体来看,由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较晚,互联网对国内汽车零部件厂商的影响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专业汽配数据库也尚不完善,稳定的盈利模式也在持续探索之中。然而从2000年开始,我国汽车产销量开始爆发式增长,2013年汽车产销量突破2000万辆,截至2013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37亿辆,汽车数量仅次于美国,预计到2020年后我国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美国的规模,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将为汽车零部件“触网”提供了更大的施展空间。

 “触网”尚存挑战 四模式布局

 互联网与汽车拆解产业链的交点在零部件上,而零部件产业的“触网”,有助于打破被整车企业及4S店几乎垄断的汽车维修服务行业。允许五大总成通过零部件再制造、再销售,消费者通过“C2B2B+O2O”网络商业模式获得价格更透明、品质更保险、服务更优秀的零部件和服务。

 但与此同时,汽车拆解/零部件再制造企业“触网”也面临着三个方面的挑战。首先,前端废旧汽车原料回收困难,目前汽车报废率仅为保有量的4%左右,而拆解再制造利用率只有0.5%—1%,严重低于发达国家6-8%的水平;其次,中端上我国目前尚缺乏欧美发达国家汽车拆解零部件制造的信息追溯体系,欧美国家的零部件拆解再制造产品,具有一个类似“身份证”的条形码,里面记录着一整套信息档案以保证零部件的可追溯;最后,后端上,维修市场纵向垄断+专业数据库急需完善,国内汽车维修市场目前主要被厂商4S店所垄断,第三方维修服务公司因此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专业的零部件数据库不够完善,也影响到汽车拆解/零部件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

 综合来看,汽车拆解/零部件再制造企业“触网”有四大模式,同时也代表着该行业的四大投资方向。一是欧洲Callparts的B2B/C的自营网络平台模式,因为其具备较好的基础且未来发展空间迅速;二是网络交易平台为主的熊猫网模式,具体是通过网络平台把众多拆解企业、再制造企业、个人等零部件供应商和众多维修企业和汽车使用者等客户联系起来;三是汽车拆解/再制造企业建设的“以旧换再”网络平台,通过该网络平台即保障了原材料,也扩大消费群;四是互联网企业凭借平台资源优势直接介入汽车拆解产业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