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沪港通税收政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资本市场税收旨在调节收入差异
□本报记者 赵静扬

 □本报记者 赵静扬

 

 相比国内市场,美国资本市场经历了较长的发展和完善时间。目前,美国没有独立的证券税收体系,对证券相关收入,采取并入或合并到相关收入征税的办法。专家表示,美国的证券税收体系有助于均衡贫富差异,同时抑制短期炒作鼓励长期投资,对国内资本市场税收制度改革可以提供借鉴。

 目前美国证券相关税收的税种主要包括:根据证券投资收益并入个人所得征收的个人所得税、资本利得税、遗产和赠与税等。其中,资本利得并入普通利得征税。对长期资本利得和短期资本利得,采取差别税率。对个人资本损失可允许扣除,并规定短期资本损失先扣除,长期资本损失后扣除。但是,公司的资本损失不采用扣除的办法,而是用资本利得冲抵。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资本利得税在大户和散户之间有均贫富的作用。如果按照年度的净所得来征收,可以将以往的亏损从当年的盈利中冲销,散户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美国以持股期长短设置资本利得税率。持股期在一年以下税率较高,在一年以上则相对优惠。其目的在于税抑制短期炒作,鼓励长期投资。同时,美国的资本利得税综合考虑了两方面,既有持股期长短的考虑,同时在税率档次上也考虑了个人和家庭的收入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证券税收取决于证券市场的建立、完善和发展程度,发达的证券市场,因其建立早、制度健全、功能完善,因此其证券税收体系建立比较早,而且完善。另一方面,证券税收又反作用于证券市场,影响证券市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投资行为。充分考虑到投资者利益的税收体系,有利于证券市场健康、稳定、长远发展。

 美国对资本利得的税收优惠主要体现在对个人长期净资本利得的优惠税率上。举例而言,为激励对特定小企业的投资,美国相关税法规定,将持有5年以上的符合资格的小企业的股票出售,所实现资本利得的50%可免于纳税。分析指出,这项规定实际上将该项资本利得的最高边际税率限定为14%。

 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应该和其他成熟资本市场国家一样适当征收税费。以美国资本利得税为例,其净资本利得不高于15%。“如果一般所得税缴纳级别在10%或15%,那么部分或全部净资本利得税税率为0%。而对于10%或15%联邦所得税的缴纳人群,征收红利税为0%”。

 刘鸣镝表示,美国的政策充分体现了对富人多征税,且税收与收入挂钩。比如,对于高于15%联邦所得税的缴纳人群,要征收15%的红利税;对于39.6%即联邦所得税最高的缴纳人群,则红利税征收比例上升到20%。而据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介绍,美国投资者持有股票的时间长短和获利多少,将决定他们适用于不同的资本利得税税率,从10%到35%分几个档次。同时,如果持有某种股票超过1年出现亏损,还可以冲销其他投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