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板块普跌 市场放量
股指坐“过山车” 纠结心筑震荡市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冲击2400点未果后,大盘重回震荡,一方面,前期领涨的军工和电子板块连续回调,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人气;另一方面,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频频护盘,大盘调整空间亦有限。分析人士指出,宽松的资金面一定程度上封闭了股指大幅下跌的空间,不过短期市场亦缺乏上攻契机,投资者的心态开始犹豫不决,纠结心可能会筑成短期的震荡市。

 “高台跳水”再上演

 股指齐坐“过山车”

 周三晚间,欧美股市再度出现明显调整,欧洲股市跌幅较为剧烈,受此影响,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随后震荡上行,最高上探至2389.68点,逼近本轮反弹的新高,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沪综指再度上演“高台跳水”,一路下挫,最低下探至2353.41点,尾盘报收于2356.50点,下跌0.72%。深成指与沪综指的走势趋同,昨日下跌1.07%,报收于8110.69点。与之相比,前期涨势强劲的小盘指数再次成为杀跌的“重灾区”,中小板综指下跌1.32%,报收于7854.01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23%,报收于1526.56点。值得注意的是,A股昨日的成交额为4111亿元,较此前显著放量,显示资金谨慎心态仍浓,稍有风吹草动往往引发资金的集体离场。

 从行业板块来看,申万银行指数是唯一上涨的一级行业指数,其余各行业板块悉数尽墨,申万钢铁、国防军工和电子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51%、2.47%和1.90%。一方面,继券商股强势反弹后,银行股昨日成为护盘主力,压缩了股指大幅调整的空间;另一方面,国防军工和电子板块是9月份的领涨龙头,此类领涨品种大幅回调,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的人气。

 从个股来看,虽然沪深股市昨日的调整幅度有所加大,不过市场中仍有中国南车、升达林业、四环生物等34只股票涨停,仅有2只股票跌停,显示市场赚钱效应仍在,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并未大幅减弱。

 分析人士指出,沪深两市大盘昨日先扬后抑,盘中玩起了“过山车”,市场整体的波动幅度加大,这恰恰反映出了投资者当前的纠结心态,一方面,经过9月份的“二次上攻”,股指不断刷新反弹新高,投资者对10月份的行情颇为期待,不愿轻易离场;另一方面,10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走弱,“新股魔咒”和“股指期货交割魔咒”来临,投资者又担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此前的收益将大幅缩水。

 纠结心态构筑短期震荡市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央行驰援资金面,释放了较为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资金面对于市场的支撑仍在。不过短期市场却缺乏上攻契机,投资者的心态开始犹豫不决,纠结心态可能会筑造短期的震荡市。

 首先,央行今日公布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8.27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1402亿美元。数据显示,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7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广义货币(M2)余额为1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预期值为12.8%。市场货币的持续增长,显示市场资金充裕,总体并不缺钱,资金面的宽松为市场提供支撑,不过降息的预期可能会再被搁置,喜忧参半也让投资者的心态颇为纠结。

 其次,外围市场继续大幅调整,西班牙财政部昨日发行32亿欧元债券,低于35亿欧元的最大发行目标,之后欧洲股市进一步走低,连续第八天走低,创出2003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有投资者正在考虑所谓的非核心国家是否会重新陷入金融危机。随着美元重新走强以及美联储明年上半年加息预期提升,全球风险偏好正在发生转变,外部市场风险偏好下行可能将会通过估值、题材映射等途径给A股带来较大的压力,由此投资者也开始质疑A股还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最后,以无人机、充电桩、芯片国产化为代表的前期领涨热点本周大幅回调,虽然昨日早盘高铁概念大幅走强,不过在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午后涨幅也逐渐收窄。市场只有出现持续的赚钱效应,才能吸引增量资金逐渐入场,近期前期强势品种纷纷回落,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的人气,而“新晋”的热点又能否重新聚拢人气依然待考,这也增加了后市行情的不确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