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指数是否已见顶

 □南华期货研究所 张静静

 

 美元是打压金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10月3日美元指数触及52个月新高后便收敛涨势短线回调,CFTC公布的美元非商业净多单也应声回落。笔者认为,美元的调整与近期俄罗斯干预汇市导致美元流动性激增有关,但在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以及美国经济相对优势进一步凸显的前提下年内美元指数或仍有上行空间。

 10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在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的同时也上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但意外的是,月初至今市场非但没有继续看多美国,相反美三大指数接连重挫、美元指数也冲高回落。

 从美债收益率的变动以及VIX刷新两年半高点来看,美三大股指的回落是市场避险情绪发酵的结果。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这种恐慌或来自埃博拉等非经济类因素。通常来讲,当市场出现恐慌情绪,美元就会和美债一并成为避险天堂,但近期俄罗斯央行干预汇市令LIBOR美元利率回落、美元流动性增加,因此美元未能延续涨势。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开始已有多个新兴经济体央行为阻止本币贬值干预汇市,其中巴西央行向市场抛售了共计600亿美元,但这只能给美元带来短线压力,最终既没有改变美元指数的上涨趋势,也未能扭转本币贬值的命运。2013年下半年至今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超过3%,同期美元兑雷亚尔则由2.2075升至2.4096。笔者预计俄罗斯干预汇市对美元走势的影响也不会持续太久,而由此带来的美元调整反而有望增加美元日后走强的动力。

 若无意外,QE将在10月底的议息会议后结束,此后外部的美元流动性将被进一步收缩,这是美元的第一重利好。目前包括中国和欧洲在内的主要非美经济体纷纷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而美国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该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劲的复苏势头,这意味着美国相对非美经济体的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张,这是美元的第二重利好。尽管原油价格下挫等因素引起了美国通胀水平下行,但美联储(FED)因此考虑推出QE4的可能性并不大,相反FED在年内最后两次议息会议中给出加息节奏指引则为大概率事件,这是美元的第三重利好。笔者认为在上述三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美元指数将继续保持上行态势,年内高点或不低于87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