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格局不改 铁矿石积重难返
□银河期货 张媛

 □银河期货 张媛

 

 国庆节后,铁矿石现货市场成交异常活跃,船货成交也连续放量,大连铁矿石期货甚至一度收于涨停板,普氏指数最高亦涨至83.75美元/吨,创近一个月高点,市场氛围不可谓不高涨。但是,铁矿石价格是否真的已经见底?

 减产检修预期仍存

 每年四季度末开始,到新一年的一季度,往往对应着全年高炉开工率的较低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冬季终端工地施工进度减弱,钢材现货市场成交量锐减,钢厂不得已只好主动压减产能。而从今年情况来看,一方面,今年冬季似乎较往年要早一些,即便与去年保持相似幅度的开工率下降,原材料市场压力也不可小觑;另一方面,截止到10月上旬,重点钢厂钢材库存仍然高达1568.9万吨,较正常库存水平高出近300万吨,亦较去年同期高218.9万吨,随着冬季的邻近,企业去库存回笼资金的需求将有所增加,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可能主动减产以降低成品材库存压力。再考虑到11月初河北等地有可能面临的APEC会议期间减产政令,如果供应逐渐缩减的预期得到证实,那么原材料市场的压力将显著走高。 

 冬储预期宜适度下调

 考虑到每年冬季有可能面临的运输不便等问题,内陆地区钢厂在原材料方面的冬储意愿比较高,沿海沿江钢厂也会适当进行储备。从国内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的变动情况来看,2011年到2013年,每年10月份到春节期间,平均库存可用天数分别增加2天、18天和8天,其中2011年由于四季度整体平均库存可用天数处于30天以上的较高水平,因此补库力度相对较小。由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每年市场对于原材料冬储的预期并不是空穴来风的,但也正是由于过去三年都多多少少进行了冬储,而2014年全球铁矿石市场的供需格局又发生了实质性变化,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市场,以判断今年是否会出现大幅补库的情况。

 首先,从2014年前三季度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来看,整体呈震荡下降趋势,主因在于国外铁矿石市场的新增产量明显高于中国这一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的新增需求,国际铁矿石市场的供需格局发生了实质性改变。其次,受制于中国房地产行业长达10个月的调整,钢铁行业消费占比最大的建材板块受到重挫,加之此前两年钢贸行业已经连续洗牌,钢材终端需求和贸易环节的双双走弱对市场信心形成了极大影响,钢铁行业相关的大宗商品现货价格均创下今年低点,期货价格也多次刷新上市以来低点。在这种背景下,钢厂对原材料采取随用随买的低库存战略,铁矿石作为直接原料成本占比60%以上的原料,当然更是采购部门监控的重要对象,在终端消费尚未看到明显转机、钢厂对铁矿石市场仍不看好的情况下,企业仍将以低库存策略为主。最后,考虑到钢铁行业仍然是重点监管和调控的行业之一,融资借贷成本与其他行业相比也仍然偏高,资金方面的压力也限制了企业的各项采购活动。因此,采购和储备的空间将很难与往年相比拟,投资者宜适度下调对冬储的预期。

 贴水格局仍将持续

 另外,从期现结合的角度来看,近期期货价格的快速上涨主要是由于国庆节后钢厂补库对现货形成一定提振,铁矿石期货借机修复深度贴水结构所引发的,并且随着市场节奏的延续,此前较高的贴水有望进一步收窄。但铁矿石期货的贴水结构实际上反映的是市场对未来铁矿石价格的预期,期货贴水于现货代表着市场相对看空未来的矿石价格,这种结构自铁矿石期货之前就已经形成,并且随着国际铁矿石供应量的继续增加,以及中国钢铁产量增速的下降,未来国际铁矿石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期货价格继续贴水于现货也符合常理。特别是在市场对2014年四季度和2015年一季度国外矿山增产仍有预期的情况下,中长期铁矿石期货的贴水格局都将持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