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39只标的股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超10%
融资飙升引发“双刃剑”担忧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7月以来,A股市场的上行带动了融资融券活力,两融反过来也成为行情的重要推动力。特别是在融资融券标的股第四次扩容、两融参与门槛降低、沪港通允许融资融券等带动下,融资余额出现飙升,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尽管国庆节前短暂回落,但近期两融余额迅速重返快车道,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日益显著。不过随着A股市场高位震荡、风险暴露,市场对融资盘获利回吐的担忧也逐步升温,投资者需要警惕融资融券对A股市场助涨助跌的“双刃剑”作用。

 两融再次驶入快车道

 随着A股市场的上涨,两融市场成为了投资者做多的良好工具,规模自7月以来驶入快车道。特别是在近期融资融券标的股再迎扩容、参与门槛降低以及沪港通允许融资融券等因素助力下,融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单日净买入额多次超过了百亿元,增速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尽管国庆长假的到来使得这种快速增长态势戛然而止,节前两日的净偿还额合计近150亿元;不过,节后两融市场就“满血复活”,并快速步入快车道。10月8日至13日,沪深两市的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高达181.94亿元、107.27亿元、63.68亿元和98.36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10月13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了6568.0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97.28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528.05亿元,较此前有所降低,融资偿还额也降至429.70亿元,由此融资净买入额为98.36亿元。

 随着融资融券市场规模的加速扩张,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日益举足轻重。首先,融资盘占A股市场的比重越来越大。据统计,14日所有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买入额为515.46亿元,占可融资标的的成交额的比例为22.46%;所有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占可融资标的流通市值的比例为7.42%。瑞银证券指出,从历史序列来看,融资余额占比仍在上升。月度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的比例在8月底出现了高点24%,在9月和10月有所回落,这主要因为非融资交易成交额增长更快所致。

 其次,融资融券市场的活跃度与A股市场表现呈现出越来越强的相关性。兴业证券指出,无论是融资、融券余额还是融资、融券的买入和卖出金额,均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系数高于0.7。

 再次,标的股票的两融余额占其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不断扩大。据统计,正常交易的887只两融标的股中,截至13日的两融余额占最新流通市值比重超过10%的标的股数目达到339只,且这些个股多为中小盘题材股,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60余亿元,而自7月22日以来的平均涨幅超过了28%。

 警惕融资扩张“双刃剑”

 经过了两轮强势逼空行情之后,当前A股市场步入高位盘整,并面临着多项利好兑现、海外波动加剧、三季报和经济数据密集披露等多种因素的复杂影响,市场对规模巨大的融资盘也日益担忧。

 融资融券市场规模的高增速能否延续日益为市场所关注。不过,相关机构测算认为,两融市场的容量仍未达到上限。瑞银证券指出,从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以及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额的比例来看,目前A股市场距离台湾的顶峰尚有一定距离。台湾经验显示,融资融券活动的高峰状态可能会持续数年时间,因而不能根据融资活动的活跃度判断未来股指方向。

 申银万国证券也指出,在综合考虑两融标的流通市值上线、券商净资本监管上限、券商财务杠杆和净资产上限、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上限之后,预计融资余额的上限超过1万亿元,因而目前融资余额上行空间仍然较大。

 日益壮大的两融市场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断增强,但由于融资客对市场十分敏感,融资融券活动的波动及其对市场的扰动也就值得关注。申银万国证券指出,融资余额扩张是上涨逻辑形成之后,推动行情高歌猛进的助推器,但随着券商加杠杆游戏的推进,局中人在情势急转直下时跳出游戏的难度也在增加,建议投资者保持“一分清醒一分醉”。

 无独有偶,兴业证券也指出,融资盘这几个月来持续飙升,成为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但这种典型的高风险偏好的趋势投资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需要防范“踩踏”风险。对于前期获利丰厚的产业资本和股市老手,10月份利多兑现而获利回吐的意愿随之提升,负面因素都比此前更容易放大行情的波动。其中,9月份融资融券门槛降低而蜂拥而至的散户对指数点位非常看重,而当前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均已运行至前期成交密集区域。因此,10月中后期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阶段性转向,融资盘获利回吐叠加基本面的负面因素,可能给市场带来下行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