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概科网股陷入泥潭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在美国三大股指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一个多月以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科技网络股表现难令人满意,多只股票跌幅明显,甚至超过20%。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美股大市近期可能维持动荡态势,这些股票也难以快速反弹,但从长期看,由于受中国国内因素影响更大,部分个股所受负面冲击有限。

 科网板块连续下跌

 一个多月以来,多只中概科网股持续下跌。以9月2日收盘点位计算,京东(纳斯达克交易代码:JD)股价累计下跌19.5%;去哪儿网(纳斯达克交易代码:QUNR)股价下跌20.17%;华视传媒(纳斯达克交易代码:VISN)股价下跌31.94%,当当网(纽交所交易代码:DANG)股价下跌26.94%;新浪(纳斯达克交易代码:SINA)股价下跌17.94%;人人网(纽交所交易代码:RENN)股价下跌8.9%。

 瑞银集团分析师指出,近期中概科技网络板块表现不佳,通过细分可以看出,它们实际涵盖了许多领域,包括电子商务、社交网络、互联网技术、在线旅游等,其中一些个股之间联系紧密,但另一些其实联动性并不强,整体走弱更多是受到美股大市影响。

 高盛集团也指出,中概科网企业的利空因素实际是来自外部,包括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美股、特别是纳指整体走弱,而并非业内对行业发展以及企业盈利等产生重大担忧情绪,相反一些企业的业绩预期甚至还好于市场预期。

 机构并未全面看空

 尽管许多个股持续下跌,但业内机构并未全面看空中概科网板块,只是更多地警示了短期可能产生的风险。

 花旗银行股票分析师指出,在分析中概科技网络板块时更应结合具体公司业绩来分析,因为个股之间具有较大的差异,现在并未到全面看空的时候,其更多只是受到大市的连带影响,但投资者短期应该较为谨慎。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研报中强调,在当前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中概科网股其实产生了“买入机会”,无论从利润增长潜力还是长期前景考虑,投资者都应该买入部分中概科网股。其中,一些中概股科技网络公司明显拥有利润上涨的潜力,一些公司虽然面临近期内的利润率不确定性,但较长期前景非常光明。

 高盛也强调,去年以来,特别是电商、手机游戏、移动互联网转型公司等新兴模式均受到海外资本市场的追捧,相关公司都出现大幅上涨。而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中国信息消费市场的大量需求,在海外上市的中概科技网络股预计未来仍有表现机会,在警惕风险的前提下,对该板块仍持谨慎看好态度。

 高盛预计,中国互联网将进入“创新阶段”,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4G网络的推出,O2O技术将更加成熟,并迅速发展。O2O技术的发展或将允许微信对线上和线下交易进行支付。鉴于去年全球互联网市值增长82%,其仍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估值保持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