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民间借贷走向获取银行“活水”

 “我们的利润率可以达到20%。在银行贷款支持下,今年的利润率能达到30%。”齐齐哈尔市惠光农业开发集团(以下简称惠光集团)董事长侯成玉兴奋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政府现在支持村里办合作社,要求支部书记、村长必须一人带一个合作社。我是支部书记。”

 惠光集团由28家合作社组成,最初靠水利灌溉起家。目前集团有4个分公司,分别涉足水利灌溉(旱田、稻田)、米业、仓储、肥业(测土施肥)等四个领域。惠光集团今年的流转土地面积达到19万亩,能够生产8.4万吨粮食,仓储能力已经达到10万吨。“明年我们计划把流转的土地扩大到50万亩,对应的把仓储能力提高到20万吨。”侯成玉介绍。

 资金充足,才能像侯成玉这样有底气。

 惠光集团去年得到了浦发银行的1000万贷款支持。在加深了解的基础上,浦发银行后来又给9家合作社发放了4500万元贷款。

 “我们当时都不敢相信,没有任何抵押银行敢给我们贷款4500万。以前,9个合作社经营12万亩土地;有了这4500万贷款,今年的经营面积达到了19万亩,还添加了很多农机具。以前陈旧的农机具损失率达到10%,一亩地得浪费100斤粮食;今年买了1000万元的农机具,问题迎刃而解,而且我们只出400万元,国家补贴600万元。”侯成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侯成玉介绍,他在一个粮食展销会上认识了浦发银行某支行的副行长,这位行长说可以用房子、土地抵押做农业贷款。当侯成玉把集团旗下4家企业所有的相关手续都拿给行长看后,基于对企业盈利前景的信心,浦发银行最终给了惠光集团1000万元信用贷款——因为当时惠光集团的盈利有3000多万元。

 “银行贷款月息是6.6厘,再加上2厘的担保利息。这种利率,抵押贷款一般也拿不到。甚至比我们之前从信用社拿到的利息还低。”侯成玉非常高兴。

 回想最初,惠光集团靠的是5户联保和民间借贷解决资金问题。因为合作社是5家发起,每家可以贷5万,通过5户联保最多能从信用社贷25万。

 “后期没办法,只能亲戚朋友出面担保,每个人贷5万,集中起来用,利息和浦发现在的差不多,但是量小。”侯成玉介绍,“以前我们的民间借贷,利息最少1分5。最困难的时候,是去经销商那里赊化肥、种子、农药。比如化肥,经销商要多收200元/吨,再加上银行利率赊给你。现在通过银行贷款每吨直接就少花200元。种子用现钱买12元/斤,赊销就要16元,到年底还得算利息。我算过账,使用银行贷款等于每亩地节省100元。相当于没种地前就赚了100元。”侯成玉说。

 惠光集团从浦发银行得到的信用贷款主要用于流转土地。惠光集团和农户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要向浦发银行出示。钱付给农户后,凭证也要给银行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