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期货崛起的秘诀

 在期货经纪业务逐年下滑的黯淡年景中,中信期货以惊人的成长速度,成为令整个行业瞩目的一匹黑马。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中信期货公司权益总额为28.24亿元,净利润为4252.02万元,净利润行业排名第19名。随后公司一年一个台阶,2011年,权益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64亿元和8014.2万元,净利润行业排名第六;2012年,权益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93.01亿元和1.5亿元,净利润行业排名跃居第二;至2013年,公司即以2.24亿元的净利润成为行业净利润第一名。而截至2014年7月底,中信期货客户权益已高达140亿元。

 对于公司为何取得如此佳绩,中信期货董事长袁小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简单表示,“股东给力,班子团结,员工拼搏。”

 在业内人士看内,“股东给力”,这简单的四个字实际上隐藏了中信期货近年快速崛起的深层次原因。作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中信集团的孙公司,仅过去四年,中信期货就三次增加其注册资本至15亿元,两次增加经营范围。今年4月,中信证券董事会再次同意中信期货购买中信新际58%的股权。

 “假设我们还是按传统的方式去卖通道服务,做散户服务,我们不可能在三年时间里跑到第一名去,这肯定是中信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战略带给我们的。”中信期货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从中信银行的公开信息也可一窥端倪。中信银行在2014年半年报中表示,在依法合规前提下,通过中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努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银行不仅通过物理网点、网络银行渠道代销产品等方式,与中信证券、信诚人寿、中信期货、天安保险、信诚基金、中信地产、中信旅游和中信出版等中信集团子公司合作,还通过网点互相开放,开展联合营销活动、宣传资料摆放等方式与银行共享机构网点资源,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我们能从兄弟单位获得哪些资源?我们可以把集团内的存量客户资源变成相互的增量资源。”据上述高管介绍,依托中信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优势,现在很多兄弟单位往往按项目制推进工作,比如客户有贷款需求,找银行;有资产证券化需求,找证券;有期货需求,找期货;信托需求,找信托……如此这般,通过整合客户资源和需求,在集团内部实现了部分信息和资源共享。

 “我们已经基本以总部业务为主,这是我们营业部现在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支持。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将营业部的业务线索和总部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成功开发客户。”中信期货北京营业部总经理石乃娟日前表示,目前总部设立多个部门与有业务线索的营业部进行垂直合作,在业务开展前期便提前设立协同分配机制,将部门业务传达到一线员工,及时有效地运用公司的有效工具,最终实现合作共赢的目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