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正在积聚

 必须指出的是,虽然量化投资的前景看起来一片大好,但是繁荣之下危机也正在积累。鉴于当前国内量化投资的现状,国内量化投资领域的隐患也在酝酿。

 2007年,美国曾爆发过一次“量化危机”(Quant crisis)。深圳一位私募量化投资经理介绍,在那次危机中,一星期之内很多量化的专户产品将过去3个月的盈利迅速亏净,更有甚者将过去3年的盈利全部吃光,产品无奈清盘。而一个星期之后,撑过去的产品又很快恢复了此前80%的盈利水平。再过一个星期,产品的净值继续上涨。在那次危机中,短短一个星期里很多量化专户产品出局。“我觉得中国迟早也会出现这样的一次危机。近些年加入这一行的人太多了,头脑也不够冷静。”上述私募量化投资经理表示。

 “他们太激进,太极端,而量化不能做得太极端。”量化投资隐患积累的逻辑在于,量化投资模型很容易被模仿和照抄,“宽客”们做的事情日渐趋同,用的因子越来越相似。“前因是大家用的因子越来越相似,你买这些股票,我也买这些股票,突然有一天,有一个大的基金业绩做得不好,被投资者赎回了,基金经理想清盘,需将所有股票都卖掉,由于卖得比较急,造成一揽子股票下跌,其他的量化产品也跟着卖,最后就形成了连锁反应。”

 这位私募量化投资经理预计,与公募基金的量化投资产品相比,私募基金的量化投资产品更不规范。“我觉得3年内很可能出现一次这样的危机,甚至可能就在明年,大家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对于“宽客”们而言,未来避免陷入危机的唯一办法就是尽量不让自己的模型与他人趋同,构建出自己的“独门策略”,当然,这无疑是对“宽客”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量化基金呈现出整体优于大盘但单个产品业绩分化较大的特点。对于投资者来说,量化投资基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但单个产品分化较大,仍需仔细甄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