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指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冉凌浩

 □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经理 冉凌浩

 

 华尔街正在乐享美股走强带来的盛宴。不仅如此,阿里巴巴在美股的成功上市打造了中国新首富。美股强劲如此,牵动着众多投资者的神经。而我们认为,美国经济的上升趋势仍没有走完,纳斯达克100指数作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最重要的可投资指数以及美国新经济的代表,或将有助于为投资者提供获取美国科网股估值抬升所带来的超额收益以及分享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创新红利。

 从美国宏观经济及股票市场的长期规律来看,由于美国的经济制度比较稳定,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相对较少,因此美国的经济周期相对较长也相对较稳定。而美国股票基本受基本面驱动,纳斯达克市场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在宏观经济较好的情况下,纳指很少出现大幅下跌。因此,分析美国指数最重要的是要预测指数成分股盈利增长状况。

 每一轮经济增长都有一些主要驱动力,而本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科技创新与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并辅以消费与房地产的复苏。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保持世界领先的强大创新能力。本轮经济周期内,美国继续保持最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大量领先科技得以有效地在经济活动中运用,推动了经济增长。

 油气产业也是本轮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在页岩气技术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已经在2013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资源国和生产国,而美国国内天然气价格自2008年以来降幅已超过80%。页岩气革命同时带动了美国页岩油的生产,美国石油的自给率和独立性不断上升,目前石油自给率已达72%,远高于10年前的50%,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由于能源成本的降低,加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得制造业开始回流美国,促进了制造业的增长。

 消费支出约占美国GDP的七成左右,因此消费的持续增加会支撑经济增长。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劳动力市场大幅好转,居民收入持续提高,从而支撑消费持续增长,形成了就业恢复—消费提升—就业恢复的正反馈。

 本轮经济周期始于2009年下半年,至今已历时4年半。我们认为,美国当前处于早中经济周期内。首先,本轮经济周期才历时4年半,离8-10年的平均周期尚早;其次,当前美国的经济状况符合早中周期特征。另外,长期与短期国债利差是揭示美国宏观经济周期及美国股市最显著的预期指标,如果长期与短期国债利差为零,则未来有极大的概率发生经济衰退,股市也有极大概率下挫。但是当前长期与短期国债利差较大,这也意味着经济有望持续走好。

 剔除2000年左右科网股泡沫期间不计,从2003年初至2013年末,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成分股盈利增长了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4%。同期,美国GDP增长了69%,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9%,这意味着在整个经济周期内每1个百分点的美国GDP增长率基本对应4个百分点的纳斯达克100指数盈利增长,而在经济上行周期内每1个百分点的美国GDP增长率能推动更多的纳斯达克100指数盈利增长。从2003年初至2013年5月末,纳斯达克100指数点位增长了2.56倍,对应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7%,即在同一期间的指数盈利增速高于指数点位增速。从2003年初至2014年5月末,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26.25倍。当前纳斯达克静态市盈率为22.4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综上所述,当前纳斯达克100指数具有明显的长期投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