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A股东风 新基金发行渐回暖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A股市场7月以来的强劲反弹,为新基金发行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而首当其冲的受益者,无疑是股票型基金。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平均首募额为7.73亿元,二季度则下滑至6.78亿元,但到了三季度,伴随着A股市场的快速反弹,股票型基金的平均首募额迅速上升至10.71亿元,较二季度飙升了58%。

 业内人士指出,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抢眼,A股市场财富效应也在不断发酵,这是吸引众多投资者买入新股基的主要原因。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基金行业而言,股票型基金数量已经足够庞大,基金业在新股基发行上,仍应尽量减少同质化产品,将更多资源倾斜在产品创新上。

 业绩是“硬道理”

 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的耀眼,是促使新股基发行回暖的主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36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3.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仅为5.87%。其中,今年以来业绩超过20%的有85只,且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最高,已经达到68.12%,并不逊于今年的部分大“牛股”。很显然,正是这种骄人的业绩,才令众多基民动心,重投股票型基金的怀抱。

 不过,某基金公司市场总监指出,相较于往年,基金业绩的上升对新基金发行的刺激效果明显减弱,因为多年熊市的反复震荡已经给基民带来了惨痛的教训,基金投资不宜单纯地追涨杀跌,注重基金投资业绩的长期增长已经逐渐成为更多基民的选择。“从最近几年的经验来看,在股市上涨阶段新股基发行量会逐渐走高,但结果却是基民被套在一个‘高点’。”该总监说,“所以,相较于新基金发行,我们现在更注重持续营销,重点向投资者推荐公司旗下那些业绩历经多年震荡仍然保持增长的基金产品,这样,投资者放心,我们也放心。”

 分化或将继续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整体不俗,但分化依旧明显。而这种分化,或将影响股基所属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发行计划。

 海通证券的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数据统计显示,在纳入统计的70家基金公司中,今年以来共有35家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净值增长率低于10%,另有20家基金公司净值增长率超过15%,业绩分化现象突出。而来自WIND的数据则显示,截至10月10日,竟有2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出现亏损,这与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整体平均收益高达13.5%形成鲜明对比。

 某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在三季度A股的强劲反弹中,并不是所有的股票型基金都能分一杯羹,而投资业绩的好坏,则会直接体现出相关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这显然会影响投资者对基金经理以及所属基金公司的印象,进而对相关基金公司下一步新基金发行计划产生影响。“在熊市的时候,如果不能抓住反弹的机会,那就很难给投资者赚钱,但如果没有赚钱效应,投资者为什么要买基金呢?”该基金分析师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