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密集发布窗口再临
恐高心态隐现 “新高秀”难为继
王威
CFP图片

 □本报记者 王威

 

 在喜迎十月“开门红”后,股指在连续震荡攀升的过程中屡屡上演“新高秀”,成交也稳步放大,强势格局明显。但与此同时,市场获利回吐的恐高情绪也在日益升温,表现在市场上,便是股指连续在盘中迎来了跳水走势。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的恐高情绪一方面是由于持续刷新新高位置后,指数上方压力渐大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发布窗口期再临,而造成谨慎情绪的迅速升温。考虑到经济数据无“惊”亦无“喜”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外围市场剧烈震荡以及新股发行节奏料将加快等因素的扰动,预计本周市场料将维持强势震荡格局。

 节后频演“新高秀” 恐高情绪再升温

 上周A股市场延续节前“缓步上攻”走势,在国庆长假后喜迎十月“开门红”。在股指震荡攀升的过程中,“新高秀”屡屡上演,成交量也稳步放大,整体仍呈现出明显的强势格局。但就在股指不断刷新新高水平的同时,市场获利回吐的恐高心态也在日益回升,体现在指数上便是连续在盘中出现了跳水走势。

 受到国庆长假期间整体消息面偏暖的提振,节后A股市场高开高走,呈现震荡攀升格局。在仅有的3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连收2阳,并连续刷新年内新高水平,10月9日更是一度摸高至2391.35点,距24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周五受到美股大跌的影响,没能延续上涨之势,小幅收跌,勉强守住5日均线位置;最终上证综指周K线以小阳线收盘,周涨幅为0.45%。与上证综指上周表现类似的还有创业板指,上周四一度最高冲至1569.06点,距离历史高点1571.40点仅差2点,上周累计上涨了0.87%。

 除此之外,其他各主要指数也纷纷加入“新高秀”的阵容当中。其中,深证成指也于上周五触及8260.23点,创造年内新高,周累计上涨1.62%。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则纷纷创造了历史新高点位8039.65点和1706.80点。

 在指数震荡上行的过程中,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也呈现稳步放大的状态,节后沪深两市日成交金额在4000亿左右,较节前明显放量。其中,周四沪深两市的成交额高达4501亿元,为仅次于9月16日为年内第二大天量。

 在A股市场“欣欣向荣”走势的背后,股指频繁出现盘中跳水的现象则说明在指数不断摸高的过程当中,资金获利回吐的恐高心理也有所升温。具体来看,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便在开盘后出现跳水,下探至2354.29点;周四上证综指更是在新高后迅速回调至2367.11点;周五上证综指再度跳水并引发震荡,最终以绿盘报收。

 数据密集发布在即 市场“心有余悸”

 市场恐高情绪的再度升温一方面是指数频繁上演“新高秀”的背后,临近压力位指数上方压力渐大,客观上存在震荡蓄势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与本周即将开始密集发布的经济数据有关。

 此前,由于密集发布的经济数据曾大幅低于预期,并使得市场恐慌情绪一度快速升温,股指陷入震荡格局,资金对此仍“心有余悸”。而本周开始,9月及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由于此前市场对三季度经济走势预期并不乐观,所以在指数屡创新高的同时,担忧情绪升温是市场频繁跳水的重要原因。

 由于政策面上对于经济持续处于“呵护”状态,相关利好扶持政策也频频出台,再加上市场对于经济下滑已经形成一定的预期,经济数据并不会扭转当前市场的强势格局。但同时,从日前发布的9月PMI数据来看,经济仍有一定的下行压力,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趋势也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在经济下行压力高企的背景下,即将发布的宏观数据大幅好于预期的可能性亦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数据“无惊无喜”的背景下,再加上美股及海外市场剧烈震荡,以及新股发行节奏将加快等方面对市场造成的扰动,预计本周市场维持强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