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短期震荡无忧
年底收官宜且战且退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国庆前后表现仍然“一枝独秀”。在国内经济数据偏冷,国际股市纷纷大幅下挫之际,上证综指继续高歌猛进,并且逼近了24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更是上演“急先锋”,盘中最高探至1569.06点,距历史新高仅有2个点距离。虽然当期来看,股市震荡无所惧,但自11月份开始需保持谨慎态度,收官之战宜且战且退。

 一方面,四季度经济走势不会恶化,但也不会有惊喜,股市外围经济环境呈中性。中国社科院10日在北京发布秋季报告,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为7.3%左右,比今年春季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报告同时预测,中国经济2015年增速将继续放缓至7%。由于从下半年开始,各项经济数据纷纷拐头向下,硬着陆风险重新上升。宏观调控方面继续保持稳增长政策,其中最具看点的就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质性放松。国庆节前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重申首套房利率下限为7折,大幅降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并允许放行三套房以上的房贷。不仅如此,通知还提出鼓励银行通过发行MBS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筹集资金以增加贷款投放。从楼市未来走向看,除一线城市外国内主要城市均解除“限购”政策,如果银行能够给予房贷利率优惠,楼市局部回暖可以预见。当然,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行业现已步入调整期,但也不会出现剧烈下跌,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在政策放松的带动下将会弱化。如果房地产行业局部回暖,再加上前期出台系列微刺激措施陆续见效,宏观经济有望在四季度逐步企稳。

 另一方面,A股市场7月以来表现出色,主要上涨逻辑就是经济“差”而政策“好”,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在楼市不景气以及高收益理财产品风险加大背景下,股市成为了唯一的“香饽饽”,因此各路资金纷至沓来。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达到11417亿元,这是该项数据自2012年4月定期公布以来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时,9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为70.5%,环比上升1.3%,同比上升20.5%,这是该指数连续四个月上升。但随着股市的上涨,部分成长股的泡沫也开始逐步发酵,创业板指数市盈率(TTM)已经高达61.4倍,进入到了历史峰值区域。分行业看,今年涨幅前三的计算机、国防军工和餐饮旅游板块的市盈率分别达到74.0、87.5和45.1倍。由此可见,经过几个月的大幅上涨,局部泡沫已过大,如资金推动减缓或停滞,势必引发一轮挤压泡沫的下跌过程。鉴于今年以来,题材股一直是市场的主流热点,如果题材股降温,则将会对市场的投资热情造成冲击。

 从市场短期趋势判断,由于10月下旬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沪港通又将启动,在此两大利好尚未兑现之前,大盘上涨的预期依旧存在,大盘仍将保持震荡攀升格局,突破2400点,乃至挑战去年高点2444点可能性较大。但如果从热点轮动的角度看,大盘蓝筹股的启动,也就是本轮行情的高潮,同时也可能是本轮行情结束的标志。

 放眼年底收官之战,建议投资者在11月后且战且退,守住胜利果实。回顾近些年A股市场可以发现,每年的收官多数表现疲弱,主要与资金回笼、机构结账有关。而今年大小各类机构普遍完成任务,年底锁定收益的欲望强烈。不仅如此,年底也将进入年报业绩预告高峰期,也便是年报风险释放的主要时期,炒作过高的题材股很有可能借助年报预告释放风险。从海外市场看,美国经济良性发展,但欧洲经济有重新陷入衰退的迹象,新兴经济体也普遍表现不佳。外围股市走势偏弱短时间可能和A股绝缘,但如果连续下跌仍将会影响A股市场。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在指数冲高过程中且战且退,静待年报风险的释放。在资产配置上,可以增配防御品种,主要以医药、化工、消费为主。短期也可以关注地产、券商等,并注意逐步减持今年涨幅过大的计算机、国防军工等板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