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1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季报拉开帷幕 调仓换股好时机
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

 一周看点

 三季报带来掘金机会

 三季报披露拉开帷幕 周四,广弘控股、天健集团、沃华医药3家公司率先公布业绩,从而拉开三季报披露帷幕。根据沪深交易所此前公告,至10月底,沪深两市2000余家上市公司将在短短20来天时间内交出前三季度成绩单。本月最后3天,共有多达1093家公司会披露三季报。四大行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均选择在31日公布三季报,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预约披露时间则分别为30日和31日。由于国庆长假,三季报时间紧迫、披露密集已成常态。

 从过往情况看,披露靠前的公司如果业绩超出预期,往往会被市场资金短线炒作,激进的投资者可根据此前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告,选择那些预喜幅度较大、披露时间靠前且涨幅不大的公司进行提前布局。

 本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开门红表明,国庆长假后A股仍在强势行情当中。随着三季报业绩披露,很有可能会带动一波行情出现。(买卖点吧 http://6817970.blog.hexun.com/95898998_d.html)

 调仓换股好时机 从历史经验看,三季报在季报当中处在较为重要的位置。如果一家公司三季报向好,那么该公司全年业绩保持增长基本没有问题。因此,每年约有半数的个人投资者依据三季报业绩预告及季报进行调仓换股,并布局四季度及年报的投资。但仅仅依据业绩预增选股也可能掉进业绩陷阱,因为这些个股股价可能已被炒高。

 从中线布局看,投资者应注重部分季节性波动较大的公司,如果它们因业绩变脸没有被过度炒作甚至被市场抛弃,三季度或接下来的四季度出现行业周期拐点就必须引起重视。特别是部分业绩大幅预增的次新股、小市值股,可以结合其是否具有高送转可能和潜力,如参考每股指标,去年以及今年中期有无送股或送股传统等,适当提前介入潜伏。(华集财富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19cb6860102v34s.html)

 相关行业主线需关注

 三大行业业绩高增长 根据已公布的三季报预告来看,电子、医药、化工等行业中业绩高成长公司较多。具体来看,TMT板块的通信设备行业依然是一片红火,30家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中有11家预增。其中,大富科技预告的业绩增速最大,预计同比增长超过80倍,原因是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通信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公司销售收入稳定增长,主营业务净利润将大幅上升。

 医药生物领域内共有1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如嘉应制药由于业务并表等原因,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幅度为172.35%至184.46%。金达威由于产品销量和售价的上涨,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100%至150%。

 化工行业业绩高成长公司也不少,多达23家,这些公司业绩快速成长多与原材料变动有关。如闰土股份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幅度为80%至110%,主要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公司产品价格上扬。(大庆老渔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8f04770102v9in.html)

 关注业绩修正与小盘成长 统计A股历史规律发现,业绩披露靠前的中小市值公司往往存在业绩改善、高送转预期等因素,具有想象空间,主力一般会借机提前炒作,激活市场形成赚钱效应。国庆长假之后发布预告的上市公司将大幅增加,建议密切关注跟踪业绩修正公告,尤其是业绩大幅向上修正的公司。

 小盘成长股是历年产生牛股最多的集中地,尤其三季报公布之后紧接着又是炒年报,三季报行情将持续到明年三月份,稳健的投资者可结合三季报业绩作中线布局年报行情,个股逢调整低吸并适当波段滚动操作。10月可重点关注2011年年底上市以来从未送转、高公积金、高净产值、高未分配利润、三季报预增,或行业趋暖业绩向好的中小板小盘次新股。(达善博客 http://blog.jrj.com.cn/2835074584,14366182a.html)

 预增股将成大亮点

 挖掘预增牛股 根据交易规则,市场会提前预告业绩,所以挖掘三季报机会时,往往在业绩预告时就会提前炒作。周四预告的四只个股中,朗源股份业绩预增600%—630%,午盘开盘直接拉涨停。节前业绩预增470%的安信信托,周四也放量涨停,两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6%。当然也有些业绩预增的利好会延时反应,这个也应该随机应变。

 在挖掘这类型三季报预增个股时,有两个因素是关键点:一是业绩预增比例越大越好,最好是100%以上。当前行情无论是低价还是高控盘,都跟着市场有过一波或多或少的涨幅,虽然上涨因素各不同,但这本身就是对业绩预增的一种提前反应,如果不能预增比例较大,超出市场预期的话,对个股的短线刺激将会比较弱;二是业绩预增的个股在公布前没有大幅放量。虽然我们不承认,但无论是从专业财务分析还是从消息方面看,总会有人能测算出业绩预增幅度,这时往往会提前炒作,一旦业绩预增公告公布,很容易见光死,这类案例,A股上非常常见,也需要注意。

 总结看,挖掘三季报机会时,最好是根据业绩预告来,它比正式公布快。在结合三季报业绩预增时,最好预增比例100%以上,个股尚未大幅放量拉升最好。(欧阳夏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71fddaa0102v6tj.html)

 选择高增长股 从行业来看,医药、化工和电子元器件等目前业绩预喜比重最高。业绩预增可以作为一条投资线索,不过最终能否选出牛股,还要配合其他条件。市场总体情况是否持续走好、业绩是否可以持续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在选择预增股时,首先,为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目前在进行投资时,应该重点关注三季度财报高增长、低估值的公司。对于高增长的标准,首先要看业绩预告是否同比高增长;其次,三季报净利润是否同比出现高增长;最后,三季度净利润环比是否高增长。这三点全部符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增长”,否则可能掺杂水分。(烟花灿爤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d83b7a70102vabe.html)

 

 以上博文由中证网博客版主倪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本周三季报披露工作已拉开帷幕,超千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不少公司业绩预告明显好于去年,投资者寄望从三季报中找到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相关博文,看看诸位草根博主眼中三季报中投资机会有哪些。

 漫画/赵天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