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1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
刘宝民

 股海泛舟

 □刘宝民

 

 早就听说大学校园中有着一群炒股族,这些敢于先行先试的年轻人,他们涉足股市一方面是为了能赚点钱补贴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另一方面是想借助这个平台学习理财。不容回避的是,有的大学生由于赚钱心切,忽略股市潜在的风险,轻信网络荐股广告,结果被精心设计的连环骗局骗走1万余元,等于是花钱买教训。

 一位“90后”大三学生的专业课是金融专业,平日经常关注股市变化,也参与股票操作,并将此作为一项社会实践活动。日前,他在一个门户网站的股票专栏看到一则广告,称一家证券公司能推荐个股,且准确率高,费用低廉。随后他连续几天查看该网站列出的所谓提前推荐的股票发现,果真有“较高的准确率”,回报率委实不低。于是,他不再怀疑,按照要求给网站汇去600元会员费。对方很快打来电话,告知他即可享受会员待遇。第二天,他接到北京那家证券公司的电话,通知他需要在对方账户里打入1万元的担保金,并保存一周时间,以此验证其相关资料是否真实可靠,然后才能提供荐股服务。尽管这位大学生心存疑虑,可一想到先前已交纳600元会员费,为获取更大利益,还是汇出1万元担保金。

 没想到,转天对方又打来电话,告诉他还需出资5万元参与“千名散户合作”项目,这样炒股票才能赚到大钱,他向对方讲自己资金真的不够,对方主动提出可退还先期交纳的1万元保证金,让其耐心等待。眼巴巴地苦等三天,心急火燎的他上网查询后发现该网站已无法打开,打电话过去全是忙音,此刻方知上当受骗,马上报案。经公安部门调查,这家证券公司并未在当地注册,其标明的地址也是张冠李戴,网站上的公安和工商部门备案资料均系伪造,属于典型的利用网络欺诈案例,这也给炒股的大学生敲响了警钟。

 客观地看,在证券投资市场上出现的“大学生炒股一族”,他们虽然对股市了解不深,但可把入市炒股当成一次人生历练。他们投资数额十分有限,却敢于把握机遇,增长投资理财才干。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未曾光顾过证券营业部,通过虚拟网络掌握行情,分析走势,该出手时就出手。纵然股市存在震荡行情和不确定因素,这些“另类”股民却依然热情不减,亲历亲为。不容忽视的是,大学生股民毕竟缺少社会阅历和人生历练,所接触的都是书本知识,加之头脑单纯,急于获得收益来证明自身价值,难免被居心叵测的骗子得手,掉入陷阱。

 基于此,提醒大学生股民一定要牢牢树立风险理念,采取必要防范手段,切实保证资金安全。一是切忌急于求成,喧嚣浮躁,对投资证券市场不能良莠不分,鱼龙混杂,“扔进篮里都是菜”,一头钻进圈套。二是增强法律意识,依法合规操作,坚持到正规有资质的证券公司进行交易,不能不设门槛,轻信谎言,有病乱投医。三是冷静分析,审慎对待,听其言更需观其行,越是漫天许愿的越要小心,因为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四是对先交会员费或收取担保金等要格外警惕,把个人来之不易的钱轻易交给对方本身就潜藏着危险,一旦发现对方有行骗之嫌,要立即到公安部门报案,绝不能让骗子逍遥法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